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宁夏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张毅在发言

2013年03月11日13:4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宁夏代表团,10日在北京驻地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充分肯定两个报告,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毅在发言时说,两高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完全赞成。张毅说,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的新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服务大局,保障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严惩犯罪,维护了社会正常秩序。三是以人为本,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严格管理,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西部地区、对宁夏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宁夏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公正司法,深化司法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毅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加强法官队伍建设,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推进公正司法。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力度,解决有罪有刑而变相不执行或少执行的问题,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转化作用。

王庆喜、吴仕民、马三刚、马瑞文、蔡万源、马力、马汉成、王永耀、张八五等代表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司法队伍建设等工作发言。来自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的张仙蕊代表建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支持和帮助基层法院、检察院解决实际困难,尤其在硬件设施、人员编制、业务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记者 张晓芳 凌 雁)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