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房姐”事件折射了啥?

2013年03月10日05:20    来源:重庆日报

  新华社记者 朱薇 傅勇涛

  8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的陕西“房姐”龚爱爱,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正在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就此指出,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积极介入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并对违法者采取了“违法必究”的果断态度,这一点值得赞许,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

  同时,“房姐”事件折射出的一些问题也引发了这些代表委员们的思考。他们认为,“房姐”事件集中反映了当前一些被群众举报的事情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后,追查、督办的力度大小往往决定了事情能否尽快“水落石出”,某些地方、部门对社会热点采取的“一拖二慢三糊弄”的态度必须得到纠正。他们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追查、督办。

  对“一拖二慢”加强督察

  【案例】河南光山县2012年12月14日发生小学生校园被砍伤事件,22名小学生被砍伤,而当地硬是拖了3天没有回应任何问题,直到12月17日才在舆论的压力下宣布处理了一批责任人。但是,事发一两个月后,对于记者询问的有关责任人员进一步该如何追责的问题,光山县方面并未给予答复。

  今年1月初,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联丰社区党委书记黄新泽、居委会副主任霍成堂两人被网络曝光名下拥有土地和物业8处,估算价值超过亿元。而日前记者就有关调查结果进行追问时,中山市小榄镇方面却拒绝回应。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现实生活中确实有某些地方和部门在处理热点事件时,采取了“能拖一天是一天”的态度。

  李建保说,当前在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中我们的舆论监督有时候呈现的是“新闻后浪推前浪,前浪忘在沙滩上”的快餐式模式,这也造就了一些身陷舆论漩涡的部门、当事人学会了一个“拖”字诀:纵然你舆论再猛,只要拖到下一个热点新闻事件出现,就基本可以淡出焦点全身而退了。

  他建议,应探索建立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督察机制以及进展公示制度,对办事拖拉、借故推诿的单位进行纠察。

  对暴露出的问题要深挖

  【案例】今年1月,山西运城曝出“房媳”事件,某机关工作人员张彦被揭涉嫌违规办理双户口、超生,以及其公公、丈夫名下拥有多处房产。虽然随后运城对涉嫌违规为张彦办理上户手续的民警作出了停止工作、接受调查的处理,但对于公众极为关注的张彦持有虚假失业证明、超生及家人拥有多处房产等诸多问题,却没有给予回应。“房媳”事件至今仅停留在相关民警被停职、而其他暴露出的问题一概没有调查结果的阶段。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说:“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是采取深挖还是敷衍的态度,体现出的是对人民是否负责的基本态度。”

  他认为,在一些社会热点事件的追踪过程中,往往能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行政权力运行不规范的问题,“而规范权力运行是党中央和中央政府一直强调要抓好管好的事情,因此有关方面应该积极主动做好深挖工作,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将问责制进行到底

  【案例】2012年12月初,武汉市内营运的万余辆新爱丽舍出租车被曝刹车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而车辆价格却比配置齐全的同品牌车高出近一倍。武汉市纪检监察部门不久后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全面介入,核查相关情况背后是否存在违纪违规、利益交易等问题。虽然在事隔两个月后,武汉市交委综合运输处处长熊普选、出租车协会原会长徐国超被立案调查,但原因似乎与“问题车”无关。“问题车”事件最终会有怎样的最直接的问责和追责,不得而知。

  【点评】“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最忌讳的就是‘重重拿起,轻轻放下’。所谓‘热回应冷处理’只能导致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公信的流失。”全国政协委员郑钢说,“必须将问责制进行到底,让群众看到有关方面处理问题的认真和决心。”

  韩德云、郑钢等委员强调,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而一些社会热点事件背后隐藏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的线索,值得纪检、司法部门积极介入并立案督办,这一点上应该尽快形成共识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专电)

  新闻链接>>>

  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

  陕西“房姐”被检察机关批捕

  新华社西安3月9日电 (记者 储国强)记者从陕西省神木县了解到,对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的陕西“房姐”龚爱爱,神木县公安机关3月4日向神木县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3月8日,检察机关决定批准逮捕。此前龚爱爱本人已辞去所担任的人大代表职务。

  龚爱爱原是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2013年1月16日,龚爱爱被曝拥有3个虚假户口和多处房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月4日,经榆林市、神木县人大常委会许可,当地警方依法对龚爱爱刑事拘留。

  经调查,神木农村商业银行是在原神木县农村信用联社基础上,由自然人、县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发起的区域性股份金融机构,无国家资金和集体资金入股,属于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企业法人。龚爱爱本人系长期合同工,是单位聘用的副行长,非国家公职人员。2012年6月,龚爱爱向单位递交了辞呈。2013年1月2日,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董事会批准其辞职。

  今年春节前,龚爱爱的3个虚假户口均已被陕西、北京警方注销。目前该案正在依法侦查中。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