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张毅: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 加大普法执法力度

张晓芳 凌 雁
2013年03月10日16: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毅在宁夏代表团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建议

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 加大普法执法力度

9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宁夏代表团在北京驻地,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张毅在发言时说,报告简明扼要,朴实客观,成绩实事求是,经验全面深刻,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切实可行,我完全赞成。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立法、监督等在内的人大的各项工作,都坚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这是治国安邦的根本,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变。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依法治国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特别是重视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发挥了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张毅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代表建议办理,帮助宁夏解决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许多重大问题。2005年以来宁夏代表团提出的11项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今年人大常委会报告再次提到,宁夏代表团建议中提出的保障西海固地区饮水安全、实施生态移民搬迁以及发展节水高效农业等问题,已经得到较好解决。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西海固地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发展节水高效农业取得明显成效,35万生态移民将于“十二五”内完成搬迁。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专程到宁夏视察、督办代表建议、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心系人民群众、关怀贫困地区的情怀,体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使宁夏各族人民群众体会到了人民代表建议的分量,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幸福。

张毅建议,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加大普法力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自觉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治国不仅仅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司法机关的事,也是全党全社会的事,要综合统筹考虑,注重法律的有效实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记者 张晓芳 凌 雁)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