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精神在三秦 落实省两会精神追踪

三星项目集聚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力

2013年03月08日14:1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项目自2012年9月12日开工以来,主厂区大规模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项目建设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与此同时,我省紧抓三星项目建设契机,从政府到市场,从科研院校到相关企业,从政策到落实,一系列围绕延伸和完善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举措也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三星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10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上千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到5月份,将有上万名人员现场施工。目前,三星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有望按期建成投产。

三星项目在西安投资建设,被业界视作改变我国信息产业格局,加快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认为,“三星项目不但有力地提升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优化我国进出口贸易结构,而且对我省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意义重大。它将进一步延伸、完善我省集成电路产业从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供应到人员培训完整产业链,极大改善优化我省产业结构,有力提升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省原有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不完整、配套不齐全,省发改委乘势指导成立了“陕西省半导体应用产业联盟”,省内集成电路领域包括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5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聚集于此,以期解决原先链条上设计与制造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各自“独立作战”无法相互对接,以及相同技术产品重复开发等问题。

陕西省半导体应用产业联盟秘书长何晓宁介绍,联盟已与三星总部进行了两次正式接触,依托联盟,三星与本地企业将有望实现对接。“只有对接,才能发现我们的短板在哪里。否则,三星项目只能为我省提高产值和扩大就业,但我省信息产业升级换代的目标却难以实现。”何晓宁说,“1块钱芯片设计会带动10块钱的集成电路,而10块钱集成电路将带动100元信息产业。目前我省仅停留在1块钱和10块钱的水平上,倘若本地企业与三星配套成功,并形成合力,将有可能形成产值过万亿的产业”。

目前,美国应用材料(西安)研发中心已与三星电子进行了接洽,未来除为三星西安工厂提供生产线设备外,还将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包括工程师培训、设备安装及调试服务等。该公司副总裁邹钢博士表示,正在建设的应用材料西安全球开发中心同时也是一个人才培训中心,随着三星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到来,他们将为整个产业链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服务。

作为三星闪存芯片产业链上游,陕西天宏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世界最先进超导磁场,利用磁场拉晶技术进一步提升单晶内在品质。天宏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咏梅介绍,目前,该公司电子级多晶硅材料的提纯达百分之九十九的小数点后11个九,而三星闪存芯片要求则是13个九。“我们要把握当前千载难逢的合作机遇,借助拥有电子级硅料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尽快实现与三星的配套”。

据悉,伴随三星项目建设,将有多达16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西安,由此吸引更多的关联企业聚集,实现产业链的真正贯通。届时,西安将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中心呈现在世人面前。(陈艳)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