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赵正永:推动农民增收 我们是用了“吃奶的劲”

许云峰
2013年03月08日13:14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几日来连轴转的大会、审议告一段落,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坐在代表身边听意见、谈谈心。

陕西代表团住地第二小组会议室内,不设主席台,赵正永与20多名代表挤在一张5米见长的桌前,热络交流。

他右手边坐着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的李朝鲜,左手边坐着女大学生村官叶瑜,对面是合阳县黑池镇南廉村的女党支部书记雷温芳。在这场2小时15分钟的讨论里,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话题超过二分之一。

李朝鲜,开大酒店、装饰公司的亿万富翁。自从乡亲们把他请回村里做了支书,白村的人均年收入从1997年的660元,到如今超过1.5万元。

“白村接下来怎么发展?”李朝鲜现场问计。

“现代农业要求既要有地种,要科技种田,又要有人种。光靠土地做文章不行,一部分人要搞第三产业。”赵正永建议李朝鲜搞旅游,“你那马路漂亮,路灯古色古香,以后就是旅游景点。”

2年前,陕西省确定了30个文化旅游古镇。赵正永举例,“有一个村,把陕西小吃全搞过去。一天一个村去了3000多人。节假日西安百姓都开车去,呼吸新鲜空气,又吃到小吃。”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华炜打算在做煤化工之余搞“副业”,承包大片土地搞林果农产业园。赵正永建议成立个公司,企业跟企业打交道,规避商业风险。

跟叶瑜交谈时,赵正永把大学生村官形容为“新一波知识分子上山下乡”。他回忆起自己的知青记忆,当时那么艰苦,但我们对农村的认识奠定了很好基础,我们与农村、农民感情就是不一样。

会议末尾,这位在陕西工作已12年的安徽人被代表们邀请再发言。他一开口,还是“三农”。

赵正永念起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的话,“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必须把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他说,陕西省考虑多年,想出的办法就是搞现代农业园区,“下一步我们人大要立法,对现在农业园区确定了以后,就永远不能改变。”

赵正永还提出要保证农民增收、政策向农民倾斜保民生,“我们这几年城市人均收入水平在全国提高7位,农民人均收入仅仅提高了一位,推动农民增收,我们是用了吃奶的劲。”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