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自信提升女性“柔软力量”

陈婷婷
2013年03月08日11:11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6日对境内外媒体开放时,数百家媒体聚焦上海,争先恐后提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说,“三八节快到了,我们就把第一个提问机会给女记者”。

一名女记者在一旁嘀咕,“女领导还是比较照顾女姓啊。”

7日,殷一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一细节,她哈哈大笑:“因为正好是三八节前夕,其他时间段我不宜这么说的。”

事实上,作为女性官员,殷一璀平时并未过多地“偏爱”女性下属,她始终认为,“女性完全可以自信面对一切。”

殷一璀说,无论是什么工作和职位,工作上女性和男性没有太大区别,“女性不是花瓶。”殷一璀说,“男性能做到的,我们女性也能做到。”

身居要职,殷一璀常常被问及“女性从政压力”的话题。她告诉中新社记者,每年三八妇女节总会有记者问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可能让她们不满意。可能也是我在这方面体会不深。”

殷一璀说,在平时工作中她并没有特别地把性别意识带到工作中,“如果老是记得自己是女性,压力就会越大。”

在中国不少80后女性难以平衡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关系,陷入“要家庭”还是“要事业”的困惑中。

殷一璀说,她发现身边大量年轻女性有这个顾虑,但是同样的顾虑却很少发生在她这代经历较丰富的女性身上。“我跟我的同龄人一起聊天的时候,好像没有这么多顾虑啊,也可能是因为我们经历了更多。”

如何提升女性的“柔软力量”?殷一璀的建议是,“自信”和“自强”。

她说,“我们这代经历了文革,很多人错过了上学和婚育的最佳时机,也有过困惑。年轻的女性要自信这是可以处理好的关系。”

“要很有底气地处理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的关系”。殷一璀说。

中国的女性领导每每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比关注“女领导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关注她们的工作实际和关心她们的潜力。”

殷一璀希望,外界舆论能为女领导的履职创造更宽松的环境。她也期待,未来中国在女性参政上能有更好的局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