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吉炳轩:用科技促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

朱伟华
2013年03月08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现代农业建设’。”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代表说,“黑龙江省着眼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化建设,农业连续九年获得大丰收,2012年粮食总产超过1250亿斤,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5%,充分体现了科技对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巨大促进作用。”

记者:黑龙江省如何通过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

吉炳轩代表:我们根据农业科研需要,加强和改进创新团队建设,引进高层次高学历创新型人才,全省涌现出“北方寒地水稻之父”徐一戎、“北大荒奶牛之父”张元培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高级人才。加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创建力度,提升省级科研平台创新功能,加强市地科研机构建设,推进组建大豆、农机、水稻等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站26个,省农科院争取到国际中心、国家级和省部级中心(分中心)、重点实验室46个,实现了全省主要农作物、重点领域全覆盖。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深入开展冬小麦、超级稻等关键技术研发,大力推进五大粮食作物良种良法创新,“大豆窄行密植技术”小面积示范高产攻关平均亩产达到364.53公斤,创全省大豆单产最高纪录。

记者:如何破解农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吉炳轩代表:我们的办法是:统筹城乡科技要素资源,健全完善农技推广体系,推动先进生产要素向农村覆盖,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组织发动农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农垦场区等多方力量,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建活动;选派科技副县(市)长、科技副乡镇长,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实施科技致富项目,受益农民86.5万户,户均增收2414元;设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每年组织1500多名省级专家和县里的农技人员混合编队,全天候直接服务农民,累计入驻科技人员20万多人次。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坚持‘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们察苗情、作示范,解难题、配农药,做到田间“诊断”,地头“开方”,确保农民的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适用技术得到及时应用。

记者:如何才能让农民自己掌握农业科技?

吉炳轩代表:实施农业科技培训工程,是打造新型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我们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围绕机械作业、节水灌溉、产业化经营等内容,对广大农民进行农业新知识、新技术和基本技能的普及性培训。全省累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15万期、电视讲座1.4万次,发放资料3840万份,培训农民2752万人次。选择科技意识较强、文化素质较高的种养殖科技示范户,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和田间博览等形式,通过集中培训与巡回培训、“请进来”与“走出去”、传统教学与现代媒体教学、专家培训与种田能手现身说法“四结合”办法,快速提高科技示范户的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全省涌现出6.1万名“土专家”和“田博士”、52.5万农民科技示范户,做到了村村都有科技示范户、家家都有种地明白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