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张毅: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

许 凌
2013年03月08日10:0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阳春3月,北京春意盎然。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访谈气氛轻松而热烈。

记者:外国传媒预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梦”将是关键词,请张书记谈谈“宁夏之梦”是什么?怎么付诸实践?

张毅:“中国梦”是什么?我理解实际上就是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不仅要站起来,而且还要强起来。宁夏与全国人民一起实现“中国梦”,需要一步一步地走。眼下突出的是要解决好和谐、富裕的问题。去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宁夏的全面小康,就得抓主要矛盾。

什么是宁夏的主要矛盾?一方面是和谐问题,就是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实现人与人的和谐。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另一方面是富裕问题,就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夯实富民强区的物质基础。宁夏还是个欠发达省区,无论人均GDP还是老百姓的收入,与发达地区比还有很大差距,要通过七八年的努力,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总之,要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而奋斗,这个担子是很重的,是必须的,没有退路。

记者: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您认为“两区”建设对于宁夏发展意味着什么?

张毅:国家批准“两区”建设,标志着宁夏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为宁夏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为宁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必将加快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建设好“两区”,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宁夏要着眼全国大局,立足我区实际,发挥回族自治区的优势,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的路子,为国家搭建一个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开放合作的良好平台。

记者:从2013年起,中阿经贸论坛更名为中阿博览会,这与“两区”建设有什么关系呢?

张毅:应该说中阿博览会是“两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宁夏圆满、成功地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为国务院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现在,办好中阿博览会仍然是宁夏建设好“两区”的一个重要抓手。

记者:宁夏近些年来发展很快,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您认为还需要哪些支持?

张毅:过去10年,是宁夏社会发展最快、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10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的结果。作为经济欠发达省区,宁夏要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除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需要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国家各部委的支持和帮助。解决百万贫困人口的扶贫攻坚问题,这是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仍需要国家给予进一步的支持帮助。

另外,我们提出打造“黄河善谷”,建设慈善产业园区,吸引企业和公益慈善项目落户贫困地区,为残疾人和特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机会、开辟途径,目前工作是有成效的,招善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4亿元,意向投资近200亿元。该项目要保持持久生命力,还需要向国家争取一些特殊政策,真正把“黄河善谷”打造成政策洼地、道德高地和慈善家、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还有,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铁路建设方面,在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等方面,都需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方面支持帮助。

总之,宁夏要继续争取各方面支持,出台相关政策,使宁夏“两区”建设的政策更有含金量、更能吸引人,真正成为宁夏腾飞的翅膀、开启宁夏发展的金钥匙。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