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谈“郁闷”网购经历:经常受到家里批评

2013年03月08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商务部部长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记者 吉羽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姚奕 李源)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在会上提问关于网购的问题,陈德铭首先讲述了自己“郁闷”的网购经历。他透露,自己的网购经常受到家里批评,因为有时是为摸摸网购情况而网购,买些不太需要的东西。陈德铭介绍,网购也出于体验第三方金融监管是否到位、商品质量是否有保证、第三方物流配送的服务性能等目的。他举例说,元旦前想为3岁的小孙女买一块黑板用于写字画画。赶在圣诞前一天订货,结果到1月5号还没有收到。查询快递公司,对方称不送到政府部门。尽管经过交涉最后还是拿到了,但给孩子的喜悦之情就没有了。此外,他也碰到过网购商品质量不过关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讲,自己的网购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发生过钱出问题的情况,并且多数产品的质量是可以的。

陈德铭介绍,商务部电子商务司专门管理网购行为。根据电子商务司的调查发现,现在网络零售主要还是市场经济活动与政府的引导规范相结合。根据当前的情况,政府部门要做以下几件事:

一是加快推进网购法规与标准体系建立。现在还缺少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网络零售。

二是要加强执法部门之间沟通和协作。网络交易行为非常复杂,是跨地区、跨领域的交易,如果没有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有一些执法是比较难进行的。

三是,加大创新执法的力度。如果用传统管理商业模式来执法网上交易,成本极大,一定要创新执法方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最后,要加快电子商务诚信体系的建立,包括跨部门的涉信执法,信息部门之间的共享,以及服务机制化等。商务部要鼓励第三方的机构对网络零售经营主体开展信用的评价和认证服务。


到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查询 陈德铭同志简历信息


 

 

直播:商务部部长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答中外记者问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