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周强徐守盛等参加

吴爱英到会听取意见 向中外媒体开放
2013年03月08日16:08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7日,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记者 张目 摄

3月7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查计划、预算报告。根据大会安排,今天的全体会议对中外媒体开放。

代表团团长周强,副团长徐守盛、于来山、陈肇雄、谢勇参加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司法部等有关部委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参加会议的还有:李江、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黄伯云等。

会议由于来山主持。代表们踊跃发言。胡衡华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改革的综合协调和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快各类改革试点进程,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管理与分配。史耀斌代表呼吁,支持集中连片粮食生产区的永续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和立法保护,建立健全考核追责机制。张自银代表建议,要大力加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加快完善大病保障和救助制度。傅莉娟代表提出,要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快法治中国建设进程。齐振伟、刘正军、钟发平、沈绿叶、王学东等代表还就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发言告一段落后,湖南代表团代表集体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请问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有哪些亮点?湘江综合整治要达到什么样的预期目标?”面对新华社记者的提问,周强代表说,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已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改革和建设任务,全面启动了第二阶段的改革和建设。通过第一阶段的改革建设,提升了湖南的竞争力,长株潭城市群已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促进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方式的转变,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推动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超过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超过36%; 在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初步探索了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路子。“我们利用先行先试政策,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两型社会建设的标准和考核体系,率先出台了差别电价、水价的机制。进一步深化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通过改革建设,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并探索了公众参与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

关于湘江综合整治,周强说,湘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湖南人民有个梦想,就是把湘江打造成为东方的莱茵河。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湘江的通航能力,发挥它的经济作用,提高湘江的水质,大力发展湘江流域的旅游,把湘江沿岸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的经济带。由于历史形成的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原因,湘江也曾经饱受重金属污染的困扰,这是不容回避和忽视的问题。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下大力气治理湘江重金属污染,成立了高规格推进协调机构,加大了财政投入,关闭了一批污染企业,推动了公众参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2年,湘江干支流42个监控段面中,1至3类水质段面占88.1%,比2007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湘江水质总体良好。周强向中外媒体记者发出邀请:“我们诚挚地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到湖南看看,看看我们美丽的湘江,看看湘江的文化,看看湘江沿岸的古村、古镇。”

周强还就记者提出的文化强省建设的问题作了回答。他说,近些年来,湖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已占到GDP的5.2%,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湖湘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是产业快速发展,而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大众文化在不断普及。“百闻不如一见。湖南的文化品牌很多,湖南值得看的地方很多,欢迎大家去看一看。”

中央电视台记者向徐守盛代表提问:“湖南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如何做到经济质量与效益的同步提高?”徐守盛回答说,去年湖南总量进入万亿发展新阶段,人均均量进入两位数增长新阶段,运行质量进入稳步提升新阶段,基本实现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下一步,湖南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切实坚持“五个发展”,促进“三量”同步提升:一是转型发展,按照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促进经济增长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二是创新发展,大力推进体制机制,以及科技、产品、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三是统筹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上统一考量、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可持续发展,按照“四化两型”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要求,留住湖南的青山绿水,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五是和谐安全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香港文汇报、湖南日报记者还就民生支出和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问,徐守盛代表一一作出了回答。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湖南在城乡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陈肇雄代表回答说,统筹城乡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动力,是创新优化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通过推进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城乡产业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城乡公共服务、城乡社会管理6个一体化进程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进一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使城乡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胡衡华代表也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天的开放日活动,吸引了98家中外媒体前来采访。 (记者 蒙志军)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