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以务实发展树立务实河南良好形象

河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联组审议讨论 卢展工主持

境内外66家媒体竞相到会旁听采访
2013年03月07日15:4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河南团对外开放日联组审议讨论吸引众多媒体目光。3月6日下午,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大公报、香港商报、美国道·琼斯金融通讯社、日本经济新闻社等66家境内外媒体的130多名记者纷纷来到河南代表团驻地旁听采访,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一起对准了正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河南代表团。

下午3点,河南代表团讨论审议开始。主持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卢展工首先对前来采访的众多境内外记者表示欢迎,感谢境内外媒体长期以来对河南的关心与厚爱。卢展工亲切地先请媒体记者“自报家门”,各家媒体的记者逐个介绍自己并一一道出想要采访的问题。

讨论中,赵海燕、安康、关爱和、张泽群、乔新江、许为钢、朱文臣、薛景霞、盛国民、张泽保代表先后发言,会场内,代表争相发言,说感想、谈体会、话发展,气氛热烈;会场外,河南团的许多代表不时被迫不及待进行采访的记者邀出场外采访。

在结束讨论审议时,卢展工说,这么多媒体朋友认真倾听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并抓住时机采访代表,这种对河南的感情、认真工作的态度令我们很感动。这里,我也向媒体朋友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多关心多关注。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是农业大省、新兴工业大省,是中国的缩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我国发展状况。多关心多关注河南就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比较准确、比较客观的了解。在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河南在耕地面积没增加的情况下,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不仅解决了一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每年向省外提供400多亿斤原粮及制成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局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回顾过去5年乃至10年的发展,河南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速加快发展;展望未来,河南必将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指导意见》为中原经济区明确了五大战略定位,就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五大战略定位,是由河南的发展基础奠定的,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河南的定位,也是中央对河南发展的殷切期望。为了全面实施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我们明确提出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在发展实践中,我们把农村发展纳入城镇化进程,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体系,试图走出一条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正是基于河南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媒体的朋友多关心关注河南。

二是多走走多听听。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五千年文明、三千年文化、千百年沧桑,使河南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很深很深的感情,并深深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河南发展的今天。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生动的发展实践,铸就了普普通通、踏踏实实、不畏艰险、侠肝义胆、包容宽厚、忍辱负重、自尊自强、能拼会赢的河南人形象。只要媒体的朋友深入河南,到各地走一走,多看看河南的发展变化,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多听听基层干部的意见,就会对河南有更全面的了解、更深厚的感情,就会觉得河南越看越好看、越看越想看。

三是多帮助多支持。欢迎媒体的朋友以立足为民的立场、客观公正的态度,加大对河南的宣传推介和舆论监督,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形成好的导向、好的氛围,帮助党委、政府不断改进工作,把河南建设得更好。对此,河南的干部群众能够予以理解和支持。“河南河南何其难,心齐就不难。”河南一亿人民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形成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强大合力,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良好形象。推而广之,只要全国十三亿人民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妇女报记者金勇说:“我是河南人,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很为这些年河南的发展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河南务实发展的形象也备受中央媒体关注。这次来河南团采访,亲身感受到了河南团代表忠诚履职的风采,河南人思发展谋发展的精气神,衷心希望家乡发展蒸蒸日上。”

美国道·琼斯金融通讯社记者张雅珺说,河南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卢书记对河南的介绍、总结的河南人的八种形象、对厚重河南不遗余力的推介等,都让她难忘。她还说:“河南人特别热情,从很多细节上都能看出来,比如设立媒体专用通道、提供介绍资料、专人引导入座等等,当然还有这么好喝的‘信阳红’。热情,本身就是坦诚和开放的体现。”(记者平 萍)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