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宁夏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 张毅王正伟推介魅力宁夏

2013年03月07日13:56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踊跃提问。

昨天,宁夏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0多家媒体记者现场采访。 记者 苏保伟 王晓龙 摄

 以开放而自信的姿态,宁夏又一次站在聚光灯下。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媒体开放。

审议还没开始,会议厅内早已座无虚席。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香港大公报等31家媒体的50多名记者早早赶来,抢占有利位置,架起“长枪”“短炮”,打开电脑和录音设备,用镜头聚焦魅力宁夏,用文字记录焦点热点……

15时,会议准时开始。代表们相继发言,认真审议。记者们忙碌速记、拍摄……

“审议就到这里,下面请记者自由提问。”主持人马三刚代表的话音刚落,记者们争相举手提问。他们对宁夏百姓幸福指数、文化旅游产业、民生计划、“两区”建设、中阿博览会、沿黄经济区、生态移民等热点话题表现出浓厚兴趣,一个接一个“有备而来”的提问,聚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聚焦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张毅、王正伟、刘慧、王和山、张八五等代表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毅——要让宁夏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宁夏虽然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区,但正如记者所说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比较高的。这些年,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坚持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了统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实施了中南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早餐和免费午餐工程,实现了农村卫星直播公共服务户户通,特别是实施中南部地区35万生态移民攻坚工程,打造“黄河善谷”,老百姓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加快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有了不断改善。全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让宁夏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的责任;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好这片土地,构筑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们的责任。

宁夏旅游资源要为天下人共享

宁夏地方虽然不大,但很有特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独特,地理位置特殊,在农业种植、特色养殖、铸造加工等方面有优势,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做强做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使其成为宁夏的支柱产业。我们欢迎新闻媒体走近宁夏、了解宁夏、宣传宁夏,让宁夏的旅游资源为天下人共享。

采访即将结束时,中国日报网记者宋静丽告诉张毅代表:“您介绍的宁夏,非常吸引人,很让人提神。宁夏代表团气氛融洽,开放开明,采访宁夏代表团,我感到很亲切、舒心。”

王正伟——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幸福路径 把民生计划作为基本制度长期坚持

宁夏是欠发达地区、贫困地区,在民生问题上欠账很多。从2007年起,宁夏已连续7年实施了“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每年拿出超过72%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解决老百姓的吃水、看病、住房、行路、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取得较好效果。今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又对今后5年的民生计划进行了安排。民生无小事,事事皆关情。尽管宁夏财政状况不是很好,但在民生问题上我们一直尽力而为,要把民生计划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建设富庶、开放、美丽、智慧、幸福、平安宁夏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优化经济结构,建设富庶宁夏。以“两区”建设为统领,推进改革开放,建设开放宁夏。以“两大战略”为抓手,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宁夏。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速信息化进程,建设智慧宁夏。以提高“两大收入”为核心,切实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宁夏。以民族团结进步为基础,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平安宁夏。

加快宁夏向西开放步伐

去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今年将在构筑开放平台,完善便捷通道,培育要素市场,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突破。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中阿经贸论坛,已升格更名为中阿博览会,要力争办成有品牌、有效益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快宁夏向西开放的步伐,助推国家内陆开放战略深入实施。(记者 张晓芳 凌 雁)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