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浙江日报:两会关注的老问题与新问题

海 纳
2013年03月06日15:52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两会召开,牵动人心。今年和历年两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一比较,发现今年的热点,多数都是历年关注过的“老问题”。虽然不断地提出、讨论和研究,但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甚至成了两会上的“老大难”,几千位代表、委员一起啃,依然啃不动。

人民网的一份调查显示,2013年全国两会公众最关注的10个问题依次是: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医疗改革、稳定物价、食品药品安全、法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国防建设。同时,人民网还公布了2008年以来历年两会所关注的10大热点问题。

人们不解,“社会保障”和“反腐倡廉”问题,从2008年就提了出来,之后5年,每年都排在关注前列。为什么依然得不到解决?而且在很多人的感觉中,腐败问题不是越来越减轻,而是越来越严重。此外“收入分配”和“教育公平”问题,5次成为关注热点;“司法公正”和“物价问题”,4次成为关注热点;“食品药品安全”和“住房问题”,3次成为关注热点。

从客观上讲,有些问题之所以根深蒂固,是因为已经成为人类的“顽症”。比如腐败问题,不仅中国有,而且全世界都有,落后的国家有,发达的国家也有。不仅现在有,过去有,将来还会有。这可能与人的本性有关,自私是人的天性,稍不注意,私欲就会膨胀。尤其是在一个物欲横流、遍地诱惑的时代,控制人们的私心和贪欲,比卫星上天还难。

还有些问题,是因为形势发展太快。30年以前、20年以前、甚至10年以前,谁会想到中国的城镇人口会超过农村人口?一下子几个亿的男女老少涌进城里,于是收入、房子、社会保障等,就都成了迫在眉睫的大问题。这一边,工资要一点点涨,楼房要一栋栋盖,事情要一件件办;那一边,很多的人等不及。

但我们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不是。举个例子,公款吃喝多年来一直是个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上边吃,下边也吃,有事吃,没事也吃。一连吃了30年,吃得很多官员都肚大腰肥。不少人都觉得这个问题积重难返,回天无力。但十八大后中央领导的一个批示和一纸通知,顿时全国的公款吃喝风得到明显遏制。

其实,在每个“老大难”问题的背后,都有一个或几个阻碍改革的既得利益群体。比如,我们要改革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那些依靠垄断和投机获取高收入的人,肯定会千方百计地阻拦。我们要揭露和打击贪官,那些和贪官有交易有秘密的人也会作梗,因为他们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我们要限制“三公消费”,那些有权力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的人更不会愿意,因为这等于直接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职级待遇”。还有其它很多问题,也都是既得利益群体在作祟。更难办的是,既得利益者虽然人数不多,但却掌握着各种各样的行政权力和经济权力。

我们当然要迎难而进,因为任何一个社会,都必须顾及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无论有多难,大家参与就不难,动了真格就不难。其中的关键,就是不能停留在两会上的“说”,而一定要盯住两会后的“做”。光说不做,等于没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老问题”不解决,“新问题”也会变成“老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