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温家宝代表本届政府最后一次作工作报告:伟大祖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2013年03月06日09: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会·特稿)“伟大祖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温家宝代表本届政府最后一次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9时许,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用时近100分钟。

温家宝是共和国第六位总理。2003年3月18日,以国务院总理身份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的温家宝表示,“我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2008年3月18日,温家宝再次就任国务院总理。他在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是人民书写的。”

今天,温家宝报告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发展”一词:“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不发展,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五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而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经济总量先后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十年间,中国取消了几千年历史的农业税,发放种粮补贴,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中国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

温家宝在今天的报告中也不回避问题,指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他亦表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伟大祖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他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四点建议,被代表们认为“实实在在而细致入微”、“诚挚殷切而富有新意”。

他用一系列具体数字为国计民生作出安排:经济增速7.5%左右,物价控制在3.5%左右,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赤字增长1.2万亿元,M2增长13%,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养老金提高10%,保障房新开工630万套,教育经费支出超过2万亿元……

他说,经济发展要“尊重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

他说,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他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

他还表示,“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他还说,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他强调“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

作完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向全场深深地三鞠躬。(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孟娜 赵承 霍小光 牟旭)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讲话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