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张毅:扩大开放加快发展 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沙 新 连小芳 王建宏
2013年03月05日14:12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 苏保伟 王晓龙 摄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在北京接受了记者采访。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张毅书记谈战略、谋发展、论开放,围绕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展示了和谐富裕新宁夏的美好前景。

什么是幸福?和谐+富裕=幸福

记者:张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首次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对这次两会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张毅: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两会历来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全国两会将选举和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全国人大会议要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重要性不言而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两会切实践行中央“八项规定”,代表、委员报到没有欢迎队伍和欢迎横幅,不封路、不摆花、没有警车开道。提倡求真务实,讲真话,说实话。这些清新的会风,对开好两会,更好地表达民意诉求,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团结奋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着重要影响。

记者:您如何评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一样,宁夏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您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张毅:过去的1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展变化最大的10年,我们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应对各种挑战,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宁夏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过去10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之一。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翻两番以上,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两个千亿元台阶。民生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实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打好生态移民和扶贫攻坚两场硬仗,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还有实施中小学生营养早餐、免费午餐、农村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等惠民工程,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等,都受到了老百姓的极大欢迎。

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于我们宁夏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省区、民族地区来说,人民群众的愿望更强烈,任务也更艰巨。宁夏要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很多,但最突出的是解决好和谐、富裕的问题。现阶段,对于宁夏来讲,什么是幸福?和谐+富裕=幸福。

和谐,一方面指的是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实现人与人的和谐;另一方面指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富裕,就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夯实富民兴区的物质基础。

党的好政策要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要真正让老百姓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记者:“人人有盼头、人人有劲头、人人努力有作为”是您对“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生动局面的描述。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打造“黄河善谷”的构想,探索解决残疾人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就业和发展新途径,这项工作今年还将如何推进?

张毅: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10年8月,我刚到宁夏工作不久,在全区县域经济观摩时来到红寺堡,那里有8万贫困人口,其中1.46万是残疾人,当地干部压力很大。我就给当地负责同志提出,让他们转变观念,用好国家对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各项帮助和扶持政策,闯出一条慈善兴业、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经过探索,打造“黄河善谷”的构想付诸实施。在贫困带上建设慈善产业园区,让企业家、慈善家在宁夏投资发展,为残疾人和特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机会。这样一来,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解决好了,残疾人的就业和发展有路子了,就会形成“人人有盼头、人人有劲头、人人努力有作为”的生动局面。

目前,“黄河善谷”发展势头很好,招善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4亿元,意向投资近200亿元。这一探索实践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民政部等有关部委的肯定,民政部还和宁夏联合举办了慈善博览会。

当然,“黄河善谷”要有持久的生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新的措施,从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予以配套,形成“政策洼地”“道德高地”,吸引企业和公益慈善项目落户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残疾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开辟新的路径,使残疾人和特殊困难群体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党的好政策要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要真正让老百姓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记者:目前,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作为生态脆弱地区,请问宁夏在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中将如何勇担重任?

张毅:宁夏地处腾格里、毛乌素、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包围之中,干旱少雨,缺林少绿。同时,宁夏也是一个资源型经济特征十分明显的省区,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发展受资源环境制约的矛盾较为突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刻不容缓的现实任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贡献。

差距蕴藏着潜力。宁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是发展的差距,是开放的差距

记者:国家批准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标志着我区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新的一年,宁夏将从哪些方面入手来开创“两区”建设的新局面?

张毅:差距蕴藏着潜力。宁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是发展的差距,是开放的差距。“两区”建设为宁夏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开创了新优势。

我们要力争实现政策上的突破,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更具含金量,更有吸引力,从而真正成为宁夏经济腾飞的翅膀和开启宁夏发展的金钥匙。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坚持先行先试,规划建设好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的作用,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宁夏对外开放水平,以大开放推动大开发、带动大发展。

记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将向这次大会提交哪些建议?

张毅:宁夏作为经济欠发达省区,要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除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需要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国家各部委的支持和帮助。

这次两会,我们将建议国家对“两区”建设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帮助我们解决好1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加大对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民航、公路的支持力度,同时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尽快研究解决黄河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问题。

当前,宁夏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全区上下心齐气顺。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有回汉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进,宁夏一定能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