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法蒂玛·马合木提委员:为保护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坚守

2013年03月04日13:23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日,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驻地,法蒂玛·马合木提委员手拿一本厚厚的《走向乌孜别克族摄影图片展》画册,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提案与这部画册之间的渊源。

法蒂玛·马合木提是乌孜别克族第一位女律师、全国政协委员,曾创办过新疆第一所少数民族律师事务所。

乌孜别克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也是新疆13个世居民族之一,有着自己优秀的传统文化、民俗、风俗。乌孜别克族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经王洛宾改编后享誉世界,脍炙人口。

在法蒂玛·马合木提的房间,两顶极具特色的乌孜别克族花帽及服装十分醒目,这是她特意为政协会议准备的服饰。“这些服饰全是在乌兹别克斯坦订制的,在新疆制作我们民族服饰的技艺已绝迹了。”面临着消失的还有这个民族的风俗民俗、语言等,这深深困扰着法蒂玛·马合木提。

于是,从200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至今,每年她都会就此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连年撰写提案呼吁。其中《关于国家关注人口较少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获得了2012年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2010年,她策划、自筹资金成立了乌孜别克族文化交流协会,把弘扬少数民族文化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同年,她邀请新疆著名摄影专家开始拍摄乌孜别克族风俗民俗,为时代和民族留影。期间共拍摄了330多幅图片,并于2012年举办了“走向乌孜别克族摄影图片展”。

此次大会,法蒂玛·马合木提总结了近年调研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再次撰写了《关于国家应加快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建议》的大会发言进行呼吁。

法蒂玛·马合木提的坚守与执着显示出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感与情怀。她说,为了职责,她愿坚守信念,永无懈怠。(记者/陈 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