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精神在三秦 惠农政策,让农民笑逐颜开

2013年03月02日14:27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今种粮,不仅补贴种类多,标准也年年提高,这是多美的事儿啊。”三原县陵前镇大寨村西一组村民陈重阳笑逐颜开地说,“我家能领到400多元的农资综合直补款,直接打到折子上,啥时想用啥时取,方便得很。”陈重阳家共有5口人,精心侍弄着8亩土地,种植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作物。去年给地里追加了有机肥和微生物肥,小麦亩产500多公斤呢。
  “全面建设西部强省,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切实保障农民的转移性收入。
  近年来,我省对“三农”的投入不断加大,省财政支农投入10年间由61.3亿元增加到430.4亿元,增长6倍多,年均增长21.6%。同时,我省还自主出台了地膜玉米和设施大棚等补贴政策。农民收入增速连续6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农’是最大的民生,‘保供给、促增收’是农业的中心任务。”刚刚走马上任的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白宜勤表示,建设现代农业,必须紧紧围绕“保供给、促增收”两大目标,着力在“确保米袋子、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上下功夫,努力破解关乎农业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深层次问题,让务农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
  2月27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又传来惠民好消息:从2013年开始,各级财政支农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耕地占用税税率提高后,新增收入将全部用于农业。新增补贴,向主产区和优势产区集中,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倾斜。优先支持从事规模化粮食生产的龙头企业。农机补贴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将贫困户购置农机具的补贴标准由30%提高到50%,并首推“一卡到户”的补贴方式。
  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带来的实惠,不断提升着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没有农机补贴优惠政策,就不会有我幸福的今天。”富平县王寮镇南董村农机手王军,已从事收割机跨区作业10年。从2001年起至今,他已陆续买了4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先后享受到多次农机补贴政策的优惠,见证了我省农机补贴一路走来的历程。他靠农机作业赚的钱,不仅盖了新房子,还买了农用汽车,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购置农机补贴幅度越来越大,明年我还想再买一台玉米联合收割机……”王军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自信。(记者 吴莎莎)

(责编:吴思瑶、董宇)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