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贯彻十八大 开局谋跨越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强农富民 

力争今年农牧渔业总产值增7%以上,达26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以上,达到6200元 
2013年02月27日14:17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昨日从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省农业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开展产业建设年”活动的要求,以产业兴农、产业提效、产业增收为目的,坚持“农业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庄园化、庄园品牌化、品牌市场化”,大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力争实现“八增两保”目标。

过去5年来,全省农业部门克服连旱影响,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产业作用更加突显,去年农业产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8%,高出全国8个百分点。“云南名牌农产品”从无到有,达到212个,迈出了现代农业的步伐。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417元,年均递增15.4%。

虽然成绩显著,但农业农村经济总量小、产业增效慢、发展意识不强,产加销链条脱节,仍是我省农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旗帜下,我省提出了“八增两保”目标,即今年实现农牧渔业总产值增7%以上,达2630亿元;农牧渔业增加值增7%以上,达到1600亿元;粮食总产量新增50万吨,达到1880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以上,达到6200元;肉蛋奶总产量增7.5%,达到685万吨;农产品出口额增加20%以上,达到25亿元;新增建设100个精品农业庄园;新增建设50个万头规模猪场,总数达到200个;努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为了让强农富民的目标落到实处,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将实施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省级粮食生产奖励措施,狠抓粮食生产;拓宽增产增收、提质增收、加工增收、减灾增收、务工增收等促农增收渠道,让农民“钱袋子”更加丰实;积极探索农业与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发展路子,积极发展庄园农业;加快畜牧业转型和特色淡水渔业发展,做好市场开拓,全面提升云南优质生态农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知名度;建成覆盖全省的农业系统网络专线、云南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系统等信息服务平台,加快推动高原特色农业转型跨越发展。 (记者 张炯雪)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