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省鹿鸣钼矿:立下“军令状” 春节战犹酣

2013年02月26日13: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棉帽子、厚棉袄、棉胶鞋,脚下是白茫茫的积雪,身后是凛冽的寒风,尽管双手和面颊被冻得发红,但工人们仍全神贯注地操作着——这是伊春鹿鸣钼矿有限公司为了确保项目早日投产,工人们在施工现场埋头苦干的场景。

日前,记者一行从铁力林业局出发,驱车50多公里,来到位于鹿鸣林场施业区内的鹿鸣钼矿有限公司。走进白雪皑皑的厂区,几栋高大的建筑十分显眼。工地里,时常有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顶风冒雪,加紧施工,不时有人在大声喊话,指挥作业。

鹿鸣钼矿采矿区面积4.6平方公里,已探明主矿产钼矿矿石量8.14亿吨,钼金属量75.18万吨;另有低品位矿石量1.88亿吨,钼金属量8.6万吨,单体钼矿规模居全国第一。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设计矿山规模年处理矿石1500万吨,达产后年产钼精矿2.25万吨,可实现产值200亿、利税20亿元。鹿鸣钼矿的成功开发,将为伊春提供长期稳定的大额税收来源,对城市经济转型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钼矿建设与林场棚户区改造相结合,将铁力局鹿鸣、兴安、丰林三个林场的800余户职工整体搬迁,建设一个全新的鹿鸣小镇。

在项目主厂房,站在距离地面约10米高的大型球磨机的平台上,记者看到两台巨大的球磨机已安装完毕。说到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张利讲述了一个1毫米的故事:“1号球磨机安装过程中,工期延迟了一个月,主要原因是安装完成后,我们发现整个轴距的进料端和出料端相差了1毫米。通过和厂家沟通,又和国外资料对比,相差1毫米对生产没有大影响。但是为了保证设备安装的精度,我们召开20多次协调会,分析原因,最终把这1毫米的问题解决了。”

在矿石破碎系统的井下施工现场,记者跟随施工人员,沿着12度的隧道斜坡,在井下前行140米,来到地下47米深的施工处。项目经理部副经理于少柏介绍说:“这是溜送矿石的车间,2012年3月份开工,预计2013年5月交工。”

于少柏带领的施工队伍来自陕西,他说,200多名兄弟和我一样坚守岗位,春节没有回家过年。

“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力争今年8月份试车投产。”这是鹿鸣钼矿建设者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为顺利完成这一目标,公司多次召开工程建设协调会,梳理关键难点,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调整优化方案。目前,采矿、选矿办公楼、试化验楼已投入使用,给排水及供热系统已投入运营,磨矿和选矿厂房、顽石破碎站、机汽修系统、变电站、高位水池等生产及辅助用房主体全部完工。世界上最大的国产320立方米浮选机,国内最大的钼矿球磨机等大型设备安装调试已基本完成。

张利介绍说:鹿鸣钼矿是一个日处理5万吨的大矿山,像这样的大矿山,在国内,要建3~5年,在国外得8~10年才能建设完。而鹿鸣这个项目,我们打破常规,充分利用设计单位研究部门及现场工程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2010年春从可研、初步设计到现场施工同步展开,预计到2013年8月份可实现带料试车,2013年底能生产出首批产品。(王长伟 记者 马少忠)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