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东明:抢抓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机遇 加快建设川南经济区新兴增长极

2013年02月25日07:39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到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调研。毛漫丁 摄

2月21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先后前往自贡市、宜宾市、泸州市、内江市,就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推动川南经济区加快崛起进行集中调研。

调研期间,王东明轻车简从,深入产业园区、工厂车间、商贸城、社区、学校、电站、码头和政务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和惠民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四市工作汇报。王东明指出,川南城市群区位优势突出、工业基础坚实,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希望川南四市坚持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之路,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在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着力次级突破的生动实践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为加快打造全省新兴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王东明强调,推动川南经济区率先崛起,必须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一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实现老工业基地发展振兴。二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统筹做好规划编制、产业联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着力优化城镇体系;协调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更好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三要充分发挥毗邻长江水系和联结川滇黔渝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四要主动接受成都、重庆“双核”经济辐射,围绕优势产业招大引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区域合作上取得更大突破。同时,要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和吸引力。

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是王东明十分关心的重要工作。调研中,他先后前往自贡市高新区丹桂街方冲社区、内江市隆昌县北关危旧房改造工程所在地视察。在方冲社区民办幼儿园考察时,王东明指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建成全面小康的高度,重视抓好学前教育。在办好公立幼儿园、承担“保基本”责任的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学前教育事业。王东明充分肯定隆昌县北关危旧房改造工程的惠民实效。他指出,改造工程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有利于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希望各地把旧城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是川南经济区加快崛起的核心支撑。王东明深入考察调研了华西能源工业公司、四川长征机床、东方锅炉、五粮液集团、叙府龙芽科技园、向家坝水电站、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泸州港集装箱码头、中国(泸州)西南商贸城、内江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川威钒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在国家循环经济重点骨干企业华西能源工业公司,得知企业拥有10多项行业领先技术,王东明鼓励企业继续巩固技术优势,并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在五粮液集团属下的普什模具公司和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调研时,王东明强调,有关方面要综合施策,支持川酒企业渡过难关;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树立长远眼光,坚持质量取胜,不失时机地推行多元化发展战略,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王东明十分重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对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的生态环保发展理念和产学研结合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在经济发展中要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张宏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