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元宵焰火晚会该不该取消?

2013年02月22日05:57    来源:重庆日报

  据新华社海口2月21日专电题 (新华社记者马超 伍鲲鹏)有网友15日在微博上发起“海口元宵焰火晚会燃放烟花同意吗”的调查,引来网友对各地是否应该举办焰火晚会的大讨论。17日和18日,海口和郑州分别决定取消元宵焰火晚会,不少网友和市民表示欢迎。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地方政府被网络舆情“绑架”,取消焰火晚会实属违背真正民意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焰火晚会该不该取消,成为网民和社会争论焦点。部分人意见认为,焰火晚会污染大、耗费多,地方政府尊重民众意见,取消焰火晚会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也有人认为,取消焰火晚会是因噎废食,让本已不足的“年味”更显淡薄。

  焰火晚会取消的消息被证实后,引起网友和社会热议。支持取消焰火晚会的民众认为,海口、郑州等地取消焰火晚会体现了政府倾听民声、重视民意的务实作风;也有网民和市民表示,“年味”本已愈加淡薄,现在取消了焰火晚会就更加缺少过节氛围,并且少数网民意见并不代表真正民意。

  一些民众认为,为营造节日气氛而花费百万燃放焰火,不如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投入民生和慈善中,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一些实事。

  同时,一些民众和网友反对取消元宵焰火晚会,他们认为焰火晚会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破坏,相反晚会取消后的元宵节更缺节日氛围;政府受网络舆情所迫,任由少数人的意见取代大多数市民的态度。

  记者注意到,海口市政府宣布取消焰火晚会后,由一家媒体发起的焰火晚会该不该取消的网络调查结果却截然相反,该媒体调查结果显示,1272票认为不应该取消,762票认为应该取消,35票认为可有可无,认为不应该取消的网民占比达61.5%。海口市民陈诤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的决定过于草率和仓促,仅仅几百人的调查结果在不到48小时内影响政府决策,太草率了。

  一些专家表示,地方政府响应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取消焰火晚会节俭过节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他们同时认为,取消焰火晚会的决定虽是响应网络民意,未来在制定公共决策之前,政府还应先广泛听取民声,再行理性决策,避免造成行政成本的浪费。

  海口市委党校教授王天意认为,焰火晚会是不是面子工程可以讨论,网民对晚会取消与否有不同意见也属正常,未来关键是如何防止面子工程,“决策中要真正做到广纳民意,增加透明度,真正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王天意说。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