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为战斗力生成清淤除障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开展“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集中教育

2013年02月21日13:3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如何把习主席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化为军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军人的血脉?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扎实开展的“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集中教育,持续激发官兵的练兵动力,增强了责任意识,为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提供了坚强保证。

“军人只有两种状态,一种是打仗,一种是准备打仗”“当兵打仗是天职、带兵打仗是责任、练兵打仗是使命”……连日来,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自上而下开展“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教育,营造出每一天都准备上战场的浓厚氛围。

点击该集团军政工网,记者在“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教育讨论专栏上看到,短短一个月时间,官兵点击率达4万多次,跟帖8000多条。谈起这次集中教育的初衷,集团军政委张书国说:“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打不了、轮不上’‘不苦练、不实练’的思想,在部分官兵中不同程度存在。准备打仗,首先要认清现实差距,增强紧迫意识。”

无论是将军,还是刚入伍的新兵,此次教育一人不落。集团军党委机关率先垂范,联系实际谈认识、讲体会、“照镜子”。集团军党委常委、200多名师旅团领导和机关干部,纷纷深入部队调研和宣讲,与基层官兵一起讨论交流。结合新年度训练任务,各级采取“对照职责摆短、双向讲评点短、共拿对策补短”的方式,查找出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问题数十个。

针对查摆出的思想和实际问题,集团军党委研究制订了《加强党委对军事斗争准备领导的意见》。在新年度工程建设立项中,他们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砍掉了机关营区美化等3个项目,省出的经费用于野战指挥所建设。不仅如此,每名官兵还逐级报告个人的训练目标和进度。在所属某团,上至团领导、下至普通士兵,都把目标和措施“晒”到政工网上。

春节前后,该集团军以信息化作战为背景,围绕使命性课题,昼夜实施抗严寒、抗打击等高强度训练,总结梳理出1000多项数据成果,摸索出多套新训法、战法。(刘宇、特约记者向勇)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