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袁纯清对话贫困山村农民: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增收致富

记者  刘亮明  周亚军

2013年02月21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贫困山区增收致富,要靠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要埋头苦干,又要多学习农业技术,从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中跳出来,学会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进行生产经营。

时间:2月19日

场合:在清徐县马峪乡圪垛儿村调研

“如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得说,但山区条件太差,尤其是交通和水利最愁人,是增收的拦路虎。”58岁的村民武建国快人快语,满怀期待。“俺老两口种了2亩多葡萄,还有些杂七杂八的收入,一年也就7000来块,不知毛病出在哪儿。”64岁的村民武秋德话里透着无奈。

2月19日上午,在山西清徐县马峪乡圪垛儿村村委会简朴的会议室里,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和村民座谈。听完发言,袁纯清语重心长地说,山区条件差,增收致富困难大,但条件可以改变,困难能够克服。

当天一大早,一辆中巴车在吕梁山弯曲的山路上颠簸前行,袁纯清轻车简从来到圪垛儿村。在该村干果经济林基地的山坡上,他向合作社果农武有忠询问收成情况。武有忠说,合作社6户农民共种了60亩骏枣、30亩核桃、8亩葡萄,总收入8万多元。骏枣每亩有540棵,去年卖了1万多元。坐在村民武下生家的炕头,71岁的女主人王反香给他算起了收入账:她一家3口人,种了4亩葡萄、30多棵骏枣,年人均收入5000多元,日子还算殷实……袁纯清说,一定要多掌握科学种植的技术,有技术,同样的果树,收入就会大不一样。

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高旭斌介绍,村里200多口人,种了300亩核桃、400亩葡萄、100亩骏枣,按人均不算少,但去年全村人均收入才4900多元。“虽然大家增收致富愿望强烈,但观念落后,接受新东西慢”。

“增收致富,大家要有破解难题的信心。”袁纯清说,怎么破解?要靠科学发展,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既要埋头苦干,又要多学习农业技术,从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中跳出来,学会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进行生产经营。具体来说,要通过修建提水池解决好水利,并根据山区的实际,多引进种植核桃等耐旱干果树。干果每亩能收入4000多元,性价比不低,特别是生产管理成本也低,好存储,抗风险能力强。同时,要抓好旧村复垦、荒山水土保持和绿化工作,营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临别时,乡亲们恋恋不舍:“您的话俺们记下了,心里有谱了,亮堂多了!过两三年,一定拿出好收成,到时请您再来看看!”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