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 凝心聚力 建功立业】

湖北工会力促返乡农民工就业

为愿意留下的组织招聘专场 为愿意外出的提供返岗服务
2013年02月20日16: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湖北省各级工会积极行动,为返乡农民工组织招聘会,帮扶有留在家乡意愿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与此同时,还为外出农民工提供外省就业信息及组织返岗专列。农民工们说,工会这样的作风,让他们暖到了心里。

2月3日,仙桃人吴明文和妻子、弟弟一道,从东莞赶到深圳。他们与近千名老乡一道,搭乘返乡的农民工专列回家。2月4日中午,列车抵达汉口站,他们经由这里转乘动车返回仙桃老家。

吴明文告诉记者,在车上,他们收到了由仙桃市总工会送上的大礼包和致农民工朋友的信。在信中,仙桃市总工会提供了当地的招聘信息和缺工情况。

90后农民工陈阳生在广州打工有6年时间了。他说:“最初跟着一群老乡、亲戚到广州,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在大街上晃荡了一个多月,才最后进了家电子厂。”转战了五六家电子厂后,陈阳生已经是一名熟练工人了。在外面飘荡了多年之后,陈阳生产生了回家乡工作的愿望。

陈阳生们心中的这些想法变成了现实。今年,湖北省各级工会为这些农民工准备了现场招聘专场,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

记者在仙桃注意到,20辆大巴车将从返乡专列上下来的1000余位农民工,直接送到了仙桃工业园,那里有60家企业的7000多个岗位正在等待着他们选择。

仙桃市剅河镇几乎全镇的壮劳力都在外打工,他们更关心家乡服装企业的收入情况。女工何幺娥表示,自己在南方也得在不同的厂子之间做选择,寻找待遇最好的企业。在这里,自己也要好好找找。“但无论怎样,自己都感谢家乡的工会,他们出钱出人出力为我们找工作,工会的服务真是很到位。”

在农民工的家乡,湖北各级工会都组织了类似的招聘会。在新春佳节临近尾声之时,各级工会联合人社等部门集体开展春风行动帮扶农民工就业。2月17日,湖北省远安县“春风行动”招聘会在世纪广场正式拉开帷幕。进场参加招聘的51家用人单位,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各类就业岗位1760个,进场应聘的求职者达7100人次,当天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1337人。

愿意留下的帮助找工作,愿意出去的帮助做好服务。在农民工们外出务工之时,湖北省各级工会通过组织返岗专列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安全返回打工地。在前往打工地的路途中,各级工会将来自打工地的招工信息以及维权方法等相关资料送到了农民工手中,帮他们在外面尽快找到心仪的工作。(记者张翀 通讯员颜立琼 谢文哲 匡载舟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