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构筑中阿合作新平台 宁夏“两区”建设向西看

2013年02月20日10:4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去年9月国务院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后,建设“两区”这一国家战略迅速转化为宁夏发展新思路并落实到方方面面。宁夏正努力担当起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西部地区开放“桥头堡”的重任。

在日前闭幕的宁夏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宁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更高层面谋划“两区”建设,提出高质量办好中阿博览会,打造一流的国际性展会,全面建成对阿合作“三大基地”、“五大中心”,构筑汇集全球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宁夏平台。

据介绍,全世界穆斯林国家每年的贸易额在1万亿美元左右,仅清真食品的年贸易额就达1500亿美元。近年来,阿拉伯国家“向东看”与中国“向西看”不谋而合。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说,“穆斯林文化是宁夏的地域特点,与伊斯兰文明相似相通是宁夏各族人民的共同财富。”

“两区”建设向西开放,宁夏的产业发展有特色、有实力。宁夏是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农业增加值已达到200亿元;煤炭产量、煤化工产能分别达到8600万吨、1700万吨,火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分别达1640万千瓦、265万千瓦、70万千瓦,旅游文化资源多姿多彩。

“两区”建设向西开放,宁夏具有外贸发展平台。2010年,国务院将“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的永久举办地定在宁夏银川。如今中阿经贸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借助这一论坛,宁夏已先后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额分别以年均367%和7%的速度增长。

宁夏提出,今年将进一步培育要素市场,推动成立由阿拉伯国家银行参股的综合性试点银行;建立中阿合作产业发展和风险投资基金,推进资本项目定额定向开放;设立宁夏中阿国际股权交易所,搭建股权、产权、债券交易平台;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中阿贸易结算中心。

同时,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东中部地区的合作,深化能源化工“金三角”、呼包银榆经济区联合发展机制。完善便捷通道,积极争取航权开放,开辟更多的国际客货运航线,争取国际旅客落地免签和120小时口岸签证,开展离境退税和免税试点,把银川打造成区域性航空枢纽。(许凌 拓兆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