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吉炳轩: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让农民过上富裕安康新生活

2013年02月20日10: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农”工作座谈会19日下午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攻方向,大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王宪魁、刘国中、杨东奇、隋凤富、宋希斌出席会议。

会上,省农委、省农垦总局、省水利厅和绥化市主要负责同志发言,结合实际汇报了今年“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

吉炳轩向全省农业战线的干部群众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黑龙江农业生产、农村工作和农民致富的路子已经十分清晰,而且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农业,实现农村城镇化,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达到全面的小康社会。要按照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八化”奋斗目标和当前粮食生产“四个大”的具体举措,一鼓作气地抓下去,不能动摇,不能停步,并利用一切机会和可能进行不懈的奋斗和探索。

吉炳轩强调,我们有责任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这是执政为民的首要职责,不仅是社会问题,还是发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希望大家认识再进一步提高,思想再更加明确,工作力度再进一步加大。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只有践行宗旨、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千方百计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惠及民生,才能不负重托、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使我们的事业经得起任何风浪、任何风险的考验。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推动龙江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这个根本目的来进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是建设幸福龙江的紧迫任务。一定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来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真正让全省广大人民群众衣食无忧、安居乐业,过得很幸福、活得有尊严。

吉炳轩指出,没有农民的普遍富裕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富裕农民,要抓好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种植、特色种养殖业、农牧产品加工业、旅游业、商贸流通业、劳务产业,带领农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要落实惠农政策。健全惠农政策体系,规范惠农资金管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农业健康发展。要调整社会分配。处理好发展与分配的关系,处理好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关系,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特别要让农村贫困人口早日过上吃穿不愁、殷实富足的生活。要改善生活条件。着眼于满足农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抓好农房建设,发展教育事业,优化就医环境,健全保障体系,发展文化事业,推动农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切实提升农民幸福指数。要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制约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配套改革,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上有新探索,在促进农业生产合作上有新成效,在深化场县合作共建上有新进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吉炳轩强调,农业生产受天气制约,必须顺天而行。要知天,就是必须懂得天气变化、农时节令,能顺应自然,按照自然规律去从事农业生产,而不能逆天而动。要知地,就是要按照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土壤、不同的自然环境、水利条件来安排农业生产,在适合的地域内发展适合的农业经济,去夺取农业的丰收。要知人,就是知道人们想什么、需要什么,根据人们的需求来安排农牧业、加工业的发展,并能把人们有效地组织起来。吉炳轩说,黑龙江的冬季时间长,春天来得晚,且春季时间很短,希望在春耕大忙季节里,各种与春耕春种无关的工作和活动,特别是牵扯基层工作的精力、影响春耕春播工作的活动都要停下来,集中力量把春耕春播工作搞好。今春要切实抓好抗旱除涝,确保适时播种;下力气抓好春季粮食销售;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加大农业科技普及力度,加快建设高产稳产田;抓好春播的宣传动员和物资供应,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吉炳轩指出,农业生产最为重要的是粮食生产。粮食和钱财这两件大事是民生的根本。有饭吃、有钱花是人民安康、国家安定的基础,不能使人民富裕的政权是很难巩固的。管理社会要利于人民安居乐业,利于从事农业生产。就是政府要负责办好公益事业,使人民有房住、有市逛、有学上、有活干,为人民办好安居乐业的事。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好“粮价上涨就伤众,粮价低就伤农”的问题。善于治理国家的人,就是既能保护民众不受到伤害,也能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吉炳轩最后说,五谷丰登了,人民安宁了,物价稳定了,市场繁荣了,各种社会事业办好了,才能称得起天下泰平,希望大家都能用心去做。

王宪魁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思维谋划 “三农”工作。以农业产业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充分发挥我省农产品资源富集的比较优势,打好“农业大省”、“生态大省”这两个在全国叫得响的资源和品牌,坚持用工业化的思路和市场化的思维谋划推动农业发展。以县域经济带动城乡一体化。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突出特色产业项目建设,把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以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尊重城镇化建设规律,尊重农民的意愿,探索市场化运作的建设机制,把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支持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涉农项目、资金、税收、科技等要向农民合作社及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倾斜,增强其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能力。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制定和完善激励政策,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经营承包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既成为生产主体,也要成为经营主体。更加注重研究终端市场,搞好产销信息对接,引导农民不仅在种植、养殖环节上增收,还要在加工、营销等环节上增收。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加快粮食内部品种结构调整。依靠科技,改良品种,推广先进栽培技术,适地扩大北部地区玉米、水稻种植面积,提高种粮收益。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在大城市周边、松花江沿岸、交通便利等地区,加快粮改果菜、粮改花卉苗木、粮改食用菌步伐。加快种养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奶牛、肉牛、生猪、冷水鱼养殖等,推进畜牧规模化饲养、标准化生产,提高农民畜牧业收入比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带动农村餐饮、住宿、旅游、运输等二三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抢前抓早,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备春耕生产,为夺取全年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抓好抗灾措施落实,以农机化为抓手,提高整地、播种、水稻育苗、插秧等环节的质量和标准。切实做好备春耕生产服务和保障工作。协调金融、供销和经销企业,搞好资金和种、肥、药、膜、柴油等农用物资保障工作。

刘国中在讲话时表示,近年来我省“三农”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农业健康发展,农民大幅增收,农村繁荣稳定,这个良好局面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有一支过硬的队伍、金融的支持、“三农”重点突出、方法对头,也得益于对农民积极性的充分调动。我省“三农”工作发展思路已经非常成熟,下一步关键就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都要真心实意、尽心竭力地支持“三农”工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有关市、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特约记者焦明忠 记者蒋国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