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张庆黎张庆伟提出明确要求

2013年02月20日09:58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8日至今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省会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对今年“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出席会议。副省长、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小平主持18日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显国宣读关于表彰2012年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和优秀农民合作社的决定并主持今天的会议。

张庆黎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研究“三农”工作时指出,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为根本途径,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抓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两项重点任务,努力把我省“三农”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张庆伟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合作社发展,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我省“三农”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今年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八届三次全委会和省两会精神,按照“四化同步”、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紧紧围绕“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工作目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发展现代农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基本途径、促进“四化同步”的有力支撑、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基础和支点、解决未来谁来种地问题的现实选择、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基本途径、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要着力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六个创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一要创新区域化布局,抓好特色农业产业带、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一批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二要创新产权化配置,推进农村各类产权的明晰与确权,搭建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三要创新合作化组织,加快发展土地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和综合合作社。四要创新产业化经营,壮大龙头企业,发展家庭农场,培育农业公司。五要创新标准化生产,加快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设,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农产品全流程安全监管。六要创新社会化服务,抓好供销社改革,提升公益机构服务能力,扶持发展经营性服务主体。要积极稳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六个创新”,加强对农村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的培训,坚持试点先行,制定配套政策,强化市场导向,培养新型农民,保证农民利益和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突破“三个难点”,下大力气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一要强力推进扶贫攻坚。要进一步明确贫困地区五年基本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以燕山—太行山、环首都、黑龙港流域三大片区为主战场,以贫困县为实施主体,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任务,强化推进措施,夯实责任,努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式的扶贫新路子。二要强力推进幸福乡村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新民居建设,抓好配套建设,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三要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集中整治,推进配套提升,搞好示范带动,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集中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农村,切实提高领导“三农”工作的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更新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提高统筹城乡发展的能力、运用市场机制破解瓶颈的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政策设计和制度创新的能力、动员群众的能力,为农村改革发展顺利推进提供根本保证。

会议指出,当前要扎实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抓紧做好水利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进一步加大集中免疫力度,严防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邯郸市、固安县、沙河市、青县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记者四建磊、赵红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