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 凝心聚力 建功立业】

“隧道专家”唐朝松心中的自豪

2013年02月19日15:0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虽然参加工作仅6年,但在中铁九局二公司,年仅28岁的项目总工唐朝松,已是该公司公认的隧道施工专家。

2月17日,他正在公司培训中心授课,台下坐满了来自各工程项目的技术人员,因为他非常注重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显得格外活跃。

“他讲的都是自己的经验,能立即在施工中见到效果,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下课后,40多名学员意犹未尽,围着唐朝松问个不停。

“党的十八大报告展示了一幅壮美蓝图,令人振奋,让人向往。我们这一代青年,大有可为!”学员们走后,唐朝松对记者说。

作为从陕西汉中山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路施工行业——在他眼里,铁路是国家最重要的经济动脉、民生动脉。

由于安全风险大、技术含量高,隧道施工向来被视为业内一大难点,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唐朝松恰恰把目光对准了隧道施工,几年间,光工程日记,他就记了数十万字。

修建福厦高铁天马山隧道时,该项目软弱围岩达50%以上,有7个断层破碎带,且地下水丰富,施工难度极大。唐朝松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科技攻关小组,很快总结出《高速铁路隧道病害整治方法》、《高速铁路浅埋偏压软岩含水层洞口修建技术》、《五级围岩隧道施工方法》等技术要领,拿下了“拦路虎”。

2009年,唐朝松转战通霍线扩能改造工程云端隧道。该项目6级软弱围岩占全隧道的74.2%,属于粉细沙地质结构,没有自稳能力,极易造成整个洞身下沉和收敛,这在隧道施工中极其罕见,但经采用唐朝松提出的施工方法,难题迎刃而解。

工作6年来,唐朝松的小革新小发明有十几项,并通过提合理化建议,为企业节约创效800余万元。

“不过是肯钻研、爱思考罢了。”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又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搞了3项技术革新,其中一项正向国家申报专利。他说:“我们施工的每项工程,都是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施工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创新,每当看到通过自己的创新使天堑变成坦途,心中总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这几年,为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传递给年轻的技术员,唐朝松义务担当起公司隧道施工技术培训班的主讲老师。如今,他带出的十几个大学毕业生,已经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实现小康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的10年,恰恰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人生黄金10年,我一定要把自己全部才智贡献出来。”唐朝松说。(彭冰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