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省长米袋子”漏不得

2013年02月18日04:22    来源:甘肃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每年浪费粮食逾1000亿斤!这个数字超过我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粮食产量,几乎与2012年全国进口粮食总量相当——这是国家粮食局负责人17日公开的我国粮食储运包装加工环节的浪费数据。

  餐桌上的浪费直观而触目惊心,粮食储运包装环节每年浪费1000亿斤这一数据,同样足以让人心惊肉跳!目前我国粮食产量稳定在每年1万亿斤上下,而储运包装环节每年的浪费,就将这个数字至少砍掉了一成。就像上街买10斤大米,路上就漏掉至少1斤。这样的损耗浪费实在让人不敢想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天量的粮食浪费既是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是一种道德损耗。“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浪费粮食折射出的浮华心态,冲击的是思想观念大堤、社会伦理防线。

  目前全球有近10亿人长期生活在饥饿中。我国还有1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对粮食浪费熟视无睹,包含着巨大的伦理道德风险。

  天量的粮食浪费也暴露了相关部门、行业、企业管理松弛。多年来,我国坚持“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对确保粮食安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强调,“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亟待强化之处很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省长不仅要管粮食生产,更要管住产后环节的浪费。

  珍惜粮食就是珍惜水、耕地、油气资源,就是珍惜勤劳节俭这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千年国本。“省长米袋子”漏不得!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