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哈梅内伊称美没能力“阻止”伊朗

2013年02月18日04:21    来源:甘肃日报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月16日说,伊朗没有研制核武器的意图,但如果伊朗想那样做,美国没有能力阻止。

  多名西方官员说,一些国家打算弱化对伊朗的制裁,允许它从事黄金和贵金属贸易,从而换取伊方在核项目方面的合作。

  难阻止

  哈梅内伊在个人网站发表声明,说“我们认为,(全世界的)核武器必须销毁,我们没有研制(核武器)的意图”。

  “如果伊朗有类似意图,”他说,“美国没有办法阻止。”

  以色列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认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2011年末在一份报告中说,伊朗确实研发过核武器,一些相关活动可能仍在继续。伊朗方面始终否认核武指认,坚称它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哈梅内伊先前说,有核武器在宗教层面是一种“罪恶”。

  他16日重申这一表述,称伊朗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采取的态度与“美国不高兴”无关,而是以宗教信仰为基础,“核武器是对人类的犯罪”。

  换合作

  英国、中国、德国、俄罗斯、法国、美国以及伊朗代表定于2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对话,探寻化解伊朗核争议的方式。

  路透社16日援引一些西方官员的话报道,一些国家有意允许伊朗从事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从而换取伊朗在核议题方面的合作。一些分析师推断,如果伊朗能够从事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或许能够帮助伊朗绕过严苛的经济制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国家官员说,一些国家的对话代表打算采取“以多换多”的方式,即西方国家提供更多“刺激措施”,换取伊方更多妥协。但他披露,西方国家不会让步太多,让步的目的是确定“伊朗方面是否(就对话)持严肃态度”。

  “我们认为,伊朗没有给我们作出更多事的理由,”另一名官员说,“这只是对旧方案的更新。”

  有阻力

  路透社解读,弱化对伊朗制裁可能在美国国会面临阻力。

  欧洲联盟和美国对伊朗金融和石油等重要产业施加制裁,同时限制本国和地区企业与伊朗方面的贸易往来,希望借助施加经济压力迫使伊朗放弃核项目。在美国国会,不少议员反对减轻制裁。

  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主张向伊朗继续施加严厉制裁,美国是否减轻制裁要视伊朗的表现而定。

  “我相信,是否就某些制裁让步完全取决于伊朗方面愿意做什么,”梅嫩德斯说,“如果他们愿意采取切实措施停止核武器计划,我们可以考虑减轻一些制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共和党籍国会工作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大部分共和党议员不同意减轻对伊制裁。他说,如果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为一些小惠而放过伊朗”,国会将“剥夺”他就对伊制裁法案的灵活应对权限。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