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山东潍坊悬赏10万求举报“地下排污”

◆排查700余企业未发现网上反映的情况,调查仍在继续◆省环保厅:欢迎社会各界举报
2013年02月18日08:30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有网民通过微博爆料,“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发明新的排污方法,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引发热议。山东省环保厅对这一舆情高度重视,立即赴潍坊暗访、调查,截至今天18时,暂未发现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的情况。调查仍在继续。省环保厅表态:坚决打击违法排污!欢迎网民积极举报!

据省环保厅厅长张波介绍,监测到这一舆情正值春节假期,他们立即组成调查组于2月14日下午3时赶赴潍坊暗访,潍坊市也组织了5个检查组,出动执法人员600多人次,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镇村周边700多家企业展开拉网式排查,至今也未发现网上反映情况。为进一步征集线索,潍坊市公布有奖举报办法,通过12369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和媒体监督,对举报企业向地下灌注污水行为,一经查实,给予第一举报人10万元奖励;对积极协助环保部门调查取证的有功人员给予1万元奖励。为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记者联系到微博爆料人。他告诉记者,具体线索他并不掌握,微博中的内容是听别人说的,发布微博的目的是想号召大家共同关注此类污染事件。

向地下排污和异地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均属严重环境犯罪行为,山东对此历来保持高压态势。2010年8月,省人民检察院、公安厅、环境保护厅联合印发《关于办理危害环境犯罪案件座谈会纪要》,明确规定使用罐车等运输工具、管道等方式向土地、水体、大气排放、倾倒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废物,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予以立案追诉刑事责任。两年来,全省查处此类环境犯罪行为39起,拘留57人、判刑42人,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张波说,这次网民反映的问题,尽管尚未发现确切线索,但对推动山东水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环保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地下水污染为重点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 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巩固提高全省水污染治理成果。他表示,省环保厅真诚欢迎社会各界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访平台和12369举报电话,实名或匿名提供线索。同时,他呼吁大家以事实为依据,成熟、理性地参与环保。(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王静雯)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