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荣:使命不变精神不怠锐气不减

2013年02月18日13: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但深圳改革创新的使命不变、精神不怠、锐气不减。”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学习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王荣从特区精神、实干创新、改革成果、革新环境四方面,对全市党政机关提出目标要求,畅谈如何以新作风开创新局面,深入推进深圳新一轮改革创新,用一批扎扎实实成果,为全国改革创新实践挑重担、闯盲区、破难题。

改革创新是破解难题重要“法宝”

“当前,全市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勇气和智慧,真正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前进过程中各种困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 在谈到继续弘扬“特区精神”时,王荣说,在学习讨论活动中,要重点围绕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来学习讨论、对照检查、激发动力,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让改革成为深圳最为鲜明的城市特质、成为经济特区继续存在的价值标志、成为特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要树立一种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王荣表示,在制约科学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上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突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惜为改革牺牲一些个人、部门甚至局部利益,为全国改革创新实践挑重担、闯盲区、破难题。同时,要更加善于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和微观设计,更好地统筹“政府、市场、社会”三个领域的改革互动。

务实高效是特区干部的闪亮品牌

“不务虚功、唯求实干,要把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作风贯穿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内化为特区广大干部的精神气质。”在谈到强化实干作风时,王荣说,作为特区的干部,务必保持高度事业心,要主动作为“想干事”,少一点迎来送往、无所事事,多一点开动脑筋、主动作为,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干事创业上;要勇于担当“敢干事”,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要提高效率“快干事”,以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说干就干、雷厉风行,使务实高效成为特区干部的闪亮品牌;要善做善成“会干事”,注重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抓工作中的“牛鼻子”。

聚合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安排改革路径,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见成效;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并尽可能争取各方共识,聚合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王荣说,在改革方案和计划制订实施过程中,对于改革需求迫切的可先行试点,对于实践证明可行、具备立法条件的,可及时上升为地方立法,以法治化手段推进。同时,还要注重科学把握改革总体思路,既注重搞好“顶层设计”,也鼓励基层实践创新。明确改革时间进度,分清“轻重缓急”,尽可能明确启动和完成的时间节点,形成推动改革的倒逼机制,并做好改革的项目安排,大胆探索、力求突破,带动全局改革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

改革本身要成为最大的“公约数”

“要努力形成一种让被改革者受益、让更多人受益的工作导向,使改革本身成为最大的‘公约数’。”王荣谈到营造“革新环境”时,强调要关注利益多元化、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各方面力量,团结一致向前进。要通过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集思广益,使人民群众成为新时期改革创新的主人翁,营造全社会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局面;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改革理念、创新文化,让改革者在深圳更受呵护、创新者在深圳更受尊重,培育形成最适宜改革创新的社会文化土壤。(记者 肖意 杨丽萍)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