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总书记来给我们拜年了

西城区环卫中心一队五班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慰问基层
2013年02月10日09:57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除夕夜10点半,西城区环卫中心一队五班的40位环卫工人已陆陆续续到岗。前一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班里给大家拜年。“激动的劲儿还没过,就想着赶紧到单位上班。”班长刘群英说。

刘群英在五班工作了7年了,年年除夕夜在班上度过。“没想到总书记会来,大家都特别激动,尤其是总书记说,他也是一位北京市民,代表北京广大市民向我们拜年。听了这话,我们备受鼓舞,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

五班共有53位环卫工人,其中38位来自外省市。除夕夜,他们中有40人要在马路上迎接这个农历新年,剩下的同事要在年初一早晨5点左右赶到单位上早班。40个人负责23条路段的除夕保洁工作,马连道茶叶街、南北滨河路、广外大街、红莲南路、莲花池东路都是五班的工作范围。“除夕夜工作量大,是平时的10多倍。马连道茶叶一条街来回3公里,平时也就3车垃圾,今天夜里就要扫出小30车炮皮子,有五六吨重。”刘群英说,每年除夕,大家都是集团军突击作战,要在两三个小时内,让满是红屑的马路“看不出与平时有什么不同”。

没有机会看“春晚”,吃不上过年的饺子——这是环卫工人的职业特点。“年年都是12点——爆竹放得最猛的时候我们开始上街清扫。其实我们都是下午5点才下班,回家顶多吃顿团圆饭,赶紧眯瞪一觉,等着零点的钟声敲起,就拿起笤帚,开着清扫车上街干活了。所以,环卫工人年年是在大街上迎接新年。”

只是这个春节有些不一样。昨晚的《新闻联播》播出了总书记在京慰问农民工、一线民警、环卫工人和的哥的消息,又把大家带回了那个终身难忘的时刻。22岁的陈克家住房山,怕赶不回来上班,所以干脆没回家:“就在单位陪着我们班长守岁,等着零点上街。”刘道换工作刚满一年,“总书记握住我的手的时候,我就想了,我没有白来环卫队扫马路,这辈子值了。”这位山东女孩话音里依然透着激动和幸福。

除夕晚上11点,工人们基本都到齐了。大家都在议论刚才看《新闻联播》时兴奋的心情。“班长你笑得最灿烂!”“我哥哥也说我笑得特美!”刘群英是长沙人。这一刻,孩子跟丈夫正在河北婆家过年;妈妈跟哥哥一家人在广州团聚。“在餐馆吃团圆饭的时候,我哥哥一家人特意聚在餐馆的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都替我高兴呀。‘总书记来给我们拜年了’——成了除夕夜我们给家乡父老拜年说的第一句话。”刘群英说。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