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种粮大户:中央一号文件很给力

2013年02月09日13:47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郭延涛展示获得的种粮大户奖牌。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八。8点多钟,记者走进高唐县姜店镇苦水郭村郭延涛的面粉厂。

42岁的郭延涛正在办公室门口贴春联:“惠民政策鼓干劲,科学种田奔小康”——“挑了好多副对联,感觉还是这副最满意。”郭延涛说。

让郭延涛最得意的是温家宝总理给他颁奖合影。他拿出“全国种粮大户”的奖牌给记者看:“2011年我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去年是第二次获奖。”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说到我心窝子里了,真高兴啊!文件一登出来我就看了好几遍。国家对咱农民的支持力度更大了,特别是对咱种粮大户有了更多的扶持政策,俺种田的干劲更足啦!”郭延涛满脸春风。

“一号文件说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扩大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范围,对我们种粮大户来说,是天大的好事。”

“一号文件说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完善农业保险费补贴政策,也非常好!农业是看着老天爷的脸吃饭,一遇上天灾损失很大。有了保险,即使保不了本,也不会损失惨重。”

“一号文件对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看得准、很给力。农民增收快,全靠龙头带。如今我的和兴面业有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日产面粉320吨、面条40吨,全村从事粮食运输的50型拖拉机、卡车50多辆,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我和村民最盼的就是把这些培育龙头企业的好政策尽早落实到位。”郭延涛对一号文件中跟他有关系的段落,几乎都能背下来。

让郭延涛最兴奋的是这一段:“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动,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我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后,做梦都想扩大土地经营规模。”郭延涛说:“俺打算利用现有优势,今年种粮面积扩大到5000亩。投资500万元在魏庄村建集晾晒、检验、收储为一体的大型粮储基地,仓储能力5万吨。”

郭延涛领记者参观他的农机具储藏室。仓库内整齐排列着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免耕播种机、机播镂、旋耕犁等现代化机械。“那边还有一个仓库,也是放农业机械的,总共27台套,价值200多万元。”郭延涛调侃:“要是国家再加大点农机大户的扶持政策就好了。”

郭延涛饶有兴致地把记者带进了他厂区外的麦田。“看,这大片大片的全是我种的麦子。”他俯身扒开厚厚的积雪,露出青青的麦苗:“看,长势多旺盛,墒情也不错,一连下了几场大雪,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好政策好年景,做梦都笑,俺把媳妇都笑醒了。”

“我感觉农业保险费补贴在缴纳时可以多交点,以便让农业保险费补贴在赔付时赔付额度更大些,确保遇到天灾时农民经济损失小一点;还应该加大种粮大户仓储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让种粮大户既能产出越来越多的粮食,还要使这些粮食放得下、放得好。”

郭延涛想让记者带个信。(记者 宋庆祥 通讯员 朱桂林 赵永斌)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