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光盘”才有面子

2013年02月07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赵丕权

  自去年底以来,一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风席卷大江南北,一些网民在微博上上演了一场“光盘行动”,倡导人们就餐时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很多人将光盘拍下来晒在微博上,反对浪费蔚然成风。但是,随着年节的渐进,“舌尖上的浪费”又成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

  饮食文化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新春佳节这样的日子,走亲访友请客吃饭的频率骤然升高,受到“年年有余”观念的影响,为了显出主人热情大方,请人吃饭常常抱着“宁可吃剩也不能短缺”的心态,一定要多点菜,还得点好的,往往造成请客的点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这里讲的是普罗大众,公款吃喝的巨大浪费另当别论。)这种“舌尖上的浪费”究其原因,主要是“面子”观念在作祟。

  中国人很讲究面子。即便家贫如洗,不少人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在人前潇洒一回,博得脸上荣光一片。在我们生活中,因为面子优先,并以此左右我们思维的浪费事例实在太多,为了面子暴殄天物、挥霍无度,“死要面子活受罪”不胜枚举。但放眼世界,越是发达国家越重视节约,部分中国人现在才意识到的“光盘行动”,在许多国家吃光食物早已是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共识,浪费可耻早已深入人心。“面子问题”实际上是辨证的,在当今社会中,那些以为靠金钱和排场就可以堆砌出面子的人,实际上是与主流价值观相背离,反而会丢掉了自己的面子。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体现的是一种尊重劳动的高尚品德;“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推崇的是一种建设可持续社会的科学理念;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倡导的是一种对自身欲求有节制,不奢侈浪费的生活态度。

  物质丰富与勤俭节约并不矛盾,当代社会,选择节俭,就是选择一种更文明、更进步的生活方式,是非常有“面子”的行为。因此,“光盘”才有面子!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