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赶着梅花鹿 奔向致富路

2013年02月07日09: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1月16日,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林业局种鹿场梅花鹿观赏园里,鹿场工人刘洪波正在清扫积雪,几十只梅花鹿悠闲自在地散着步,与园外一望无垠的白雪相映衬,让人感觉如入画境。

  “就因为有了梅花鹿,我的生活才有了好奔头。”刘洪波停下了手中的活,感慨地对记者说。

  今年49岁的刘洪波有着双重身份:既是种鹿场的工人又是白狼镇光顶山养鹿新村的养殖户。在这之前,刘洪波是白狼林业局的采伐工。1998年,国家开始实施 “天然林保护工程”。随着木材采伐量大幅削减,多数生产单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员工也开始下岗分流。刘洪波就是其中的一个。“我家4口人,就靠我一个人挣工资,没工作了可怎么办?正当我发愁的时候,林业局的特色养殖项目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刘洪波说。

  2001年,白狼林业局为解决下岗分流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先后投资540多万元,建立了以光顶山养鹿新村为中心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引导、带动林业局职工进行家庭养殖。伴随着林业局产业转型步伐的成功开启,刘洪波下岗失业窘况出现了大逆转:被分流到种鹿场做工人,同时也成为白狼镇第一批梅花鹿养殖户之一。

  “刚开始养鹿没本钱,林业局以每户3.5万元的无息小额贷款扶持我们这些养殖户,并以讲座、参观、培训和提供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支持、引导我们科学养殖,使我们的养殖规模日益扩大。现在,养鹿新村共有养殖户40户,梅花鹿存栏400多只。我家的鹿已由最初的7只增加到26只。”刘洪波满足地说。

  “因为白狼镇的鹿比较出名,所以每年都有广东、吉林等全国各地的客商上门收购。而且,林业局为了解决养殖户的销售之忧,还成立了统一收购鹿产品的天原公司,开发加工鹿产品,逐渐形成了自产、自销的生产格局,进一步增加了养殖效益。现在全村有7家鹿产品商店,每户平均年收入有5万元,再加上养鹿的收入,村里有的养殖户最高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养殖新村村支部书记郑晓林讲起了养鹿的经济效益。

  “2013年,我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赶着我家梅花鹿,跑在发家致富的大道上。”刘洪波幽默而充满憧憬地展望着。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