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
如何走出“生态先进,经济后进”的困局?

福建永泰:转型在青山绿水间

2013年02月07日13: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初春,青梅怒放,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永泰风景如画。

然而,生态先进,经济后进,却是永泰人民多年来身处的困境。资源优势如何变成经济优势,造福百姓?一直以来是永泰县委、县政府思考的重点。

永泰作为福州“后花园”,东部的葛岭镇旅游资源丰富,已开发的景区有乐峰赤壁景区、天门山景区、大樟溪水主题公园、龙门峡谷、方广岩。依托该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交通优势,永泰全力布局旅游、IT、文化创意三大低碳产业,将葛岭镇打造成永泰东部绿色经济板块,一条特色经济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已初显成效。

三大低碳产业云集

秀丽的永泰县赤壁溪畔,不久后一座总投资规模约为32.5亿元、总面积达3030亩的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拔地而起。于2011年动工的海西(永泰)文化创意产业园,首期投入资金将在10亿元以上,打造集广电、出版、报业杂志传媒、网络动漫、传统手工艺品、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及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园区,整体构架包括研发部门、设计部门、创意产品生产部门、创意产品储藏部门、产品拍卖部门等。

目前创意园区项目征地工作有序展开,已完成征地1408亩。其中五星级酒店项目正进行孔桩建设,一期安置房三幢12套正在建设中。 据悉,海西(永泰)文化创意产业园已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将来的目标是建成极具活力的高科技含量“智慧谷”。

加快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是永泰县近年来加快建设东部新城、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除文创产业外,提升旅游产业成为永泰县经济工作的另一重点。以打造海西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旅游县为目标,持续深化温泉之乡、青云山等品牌创建工作,打响“大青云山”旅游品牌。 海峡(永泰)影视基地,将建成一个集影视拍摄、旅游休闲、特色文化展示等项目于一体的省级影视基地,并成为海峡两岸影视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中心。

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则为永泰产业发展拓展一片科技前沿阵地。规划建设的台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将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保、节能、医药、新材料等低碳产业。目前园区规划、设计、项目报批等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强劲引领经济转型

永泰明确的发展定位,对低碳项目的重视,吸引了一大批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先后落地,中海创、大名城、冠城大通、泰禾集团等越来越多知名企业纷纷加入到开发永泰东部十里绿色经济板块的队伍中。

新年伊始,永泰县就与泰禾集团达成投资建设意向,计划投资200多亿元,建设一个体验式影视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以世界经典景观及建筑外貌为样本,融合海西人文特色。目前已开展二稿规划论证,正在着手具体控制性详规编制。

正在推进建设的闽商生态园项目,规划用地3407亩,一期开发471亩,打造多功能多板块穿插互动,包括闽商文化博物馆、星级酒店会议中心、休闲养生、体育健身及配套居住等五大区块。概算投资35亿元,目前已启动征地工作。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项目,占地739亩,概算投资12亿元,2014年9月搬迁启用,项目征地和安置地征地现正同步进行,整个项目征地预计春节前可基本完成。

……

“未来的永泰东部新城将成为一个以海外归国人才、名校专家、国家创新大赛获奖大学毕业生等为创业主体,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为重点扶持产业的精英人才集聚区和转型升级引领区。”永泰县委书记林强说。

打造经济发展“绿色通道”

近年来,永泰县依靠生态优越条件打造“绿色”投资环境;同时在政府服务方面建立有效“绿色通道”,服务项目成长。

福永高速公路、昌福铁路(福永段)将于今年通车,莆田湄洲湾至重庆高速永泰段部分也将启动建设。过境的向莆铁路在永泰设县级客运站和货运站,永泰将纳入福莆宁城际化交通。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现代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以建设生态型旅游城市为目标,永泰进行了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规划中的县城核心区面积33万平方公里,根据“东扩西拓南进北改”的城市发展思路,县城将突出生态特色,全力打造“山、水、城”交融的生态县城,构建旅游经济板块、中心城区板块、南城新区板块、东部工业园区板块等四大板块。同时推进城镇改革发展,重点抓好葛岭、梧桐、嵩口、清凉等重点城镇的建设。

在软环境方面,永泰县职能部门建立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服务效率。2012年,开展“党员干部晒承诺”活动,对重点企业,实行县领导挂钩负责制;对重点项目,建立责任单位挂钩联系制,以营造亲商、安商的政务环境。

“在永泰,我们感受最深的便是县委、县政府在服务企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上的积极作为。”与永泰县合作开发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记者 卢雅 林蔚 通讯员 卢余清)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