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省克东县:“农民春晚”唱响“幸福曲”

2013年02月07日11: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3日,农历小年。在克东县金城乡,农民们已经拉开了过大年的架势,过上富裕好日子的农民办起了一场特殊的“春节联欢晚会”。

一走进古城村农民赵向平家,记者一下就被这里的欢乐气氛所感染:拉花、气球、剪纸和彩带把屋子装饰得喜气洋洋,北墙贴着的红纸上“古城村春节联欢会”几个大字十分醒目,正下方的地上铺了一块崭新的红地毯;屋子南侧的四张桌子上摆满了糖果和茶水,桌旁早已坐满了穿戴整齐的本村和外村的农民。“乡亲们,咱这联欢会马上就开始,我先说上两句。咱们大伙都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了,今天在一起好好乐呵乐呵,谁有什么拿手绝活、看家本事都别藏着,拿出来展示展示!”主持人古城村家庭人口文化大院的创办者赵向平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在场农民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村里有名的文艺人李春燕一首《好日子》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颇有文艺特长的张宝忠两口子每年表演的节目都是晚会的一大亮点,这次他自己编排的二人转《张老汉过年》,幽默诙谐,逗得在场的老人孩子都捧腹大笑。张宝忠说:“我从小就爱好吹拉弹唱,头几年日子过得紧巴,光顾着干活挣钱,现在政策好了,腰包一天比一天鼓,心也亮堂了,没事到这来搞搞文艺活动,日子挺美的。”记者问到他家去年的收成,张宝忠更是打开了话匣子:“我去年承包100亩地,种的玉米和大豆,春种秋收都用的合作社大机车,一年剩3万多块钱。今年我加入到村里合作社,再上县里打打工,收入肯定比去年冒高一大截。”观众的喝彩声打断了记者和张宝忠的交谈。原来61岁的徐淑芬正在表演自编的快板书《古城新曲》,说的全是这两年村里的变化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网络连到热炕头,图书室里学科技,没事打打乒乓球,种地咱有合作社,奶牛生产你往牧场里瞅。”

相声、小品、评书、歌舞,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欢笑声、喝彩声,不时传出农家小院,回荡在春意萌动的村庄里。古城村村委会主任吕广泰说:“古城村前几年特别穷,这两年好了,不管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村里都有合作社经营,不少农民都到城里去打工,一年下来剩个万八千的挺轻松,你看大伙今天多兴奋啊!要在头几年,哪有这股高兴劲呀!”

金城乡乡长袁志军告诉记者:“新农村建设逐步配齐了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依托农民赵向平创办的这个家庭人口文化大院,古城村已经连续办了三年的春晚,农民参与的热情也是一年比一年高。”(高辉 兴超 记者 姚建平)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