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动态

深入浅出讲 细致入微帮

隗冠 李祥辉 刘德武
2013年02月07日11:2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兵十八大精神系列宣讲提纲收到!没想到前段时间刚发过去的一个短信求助这么快就有了结果,为宣讲团赞一个!”在沈阳军区政工网上,某炮兵旅署名“新兵营教导员”的网友发来了这样的帖子。

受益的不止“新兵营教导员”一人。近两个月来,无论是宣讲期间还是结束之后,沈阳军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始终都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赢得官兵好评。

“解扣”与“解忧”相结合

北疆的冬夜,天空繁星闪烁,沸腾的军营归于寂静。某机械化师招待所小会议室里还亮着灯光,宣讲团领队、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吴琼带领3名成员,与该师宣传科人员一起讨论如何让十八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成为基层官兵立身做人的动力。

既“解扣”,又“解忧”。宣讲团每到一个单位,首先要听领导机关反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可供参考借鉴的思路。他们还将所到单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好做法进行梳理,推荐给其他单位共享。“新一代模范士兵”向南林所在团靠典型推动的经验被许多部队采纳,有95%的单位选树了先进典型,持续兴起群众性学习热潮。

常态化答疑解惑不断线

去年12月22日,宣讲团成员、80后女博士马健,与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黑河好八连”签订了理论学习《共学共促备忘录》。根据协议,由马健担任八连官兵学用创新理论的义务咨询员,通过电话交流、短信互动、网上留言等形式,定期为官兵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并为连队培养理论骨干;八连则作为了解基层理论学习需求、征集兵言兵语的联系单位,为理论辅导员“接地气”提供帮助。

一路走来,宣讲团成员先后与基层部队签订了187份理论学习互助协议。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李成蛟告诉记者,他们还依托军区政工网,开通13条“十八大精神网上解读热线”,以宣讲团成员为主体,并抽组人员建立“网上理论答疑”值班制度,随时为基层官兵答疑解惑。

留下一个个“不走的宣讲团”

“履带脚下踩,飞机自己开;战车穿盔甲,班排冲得快;炮火打出去,目标成火海;瞄准用卫星,敌人很无奈……”在某高炮团训练场上,修理连理论骨干姜宝成正在给战友们讲解十八大报告中“基本实现机械化”的目标,形象生动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谈起自己宣讲能力的提高,小姜打心眼里感谢宣讲团的传帮带。

“基层理论骨干队伍的整体水平、理论层次、宣讲能力,关系到十八大精神能否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基于这样的认识,宣讲团每到一个单位,都积极为部队培养更多学理论、钻理论、用理论的基层理论骨干,为基层留下一个个“不走的宣讲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