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发力 宁夏高档餐饮企业面临“洗牌”

2013年02月06日13:4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来晚上9时、10时我最喜欢去清水一号、香渔王子、尊园、百盛王朝等高档酒店门口蹲点等客,但现在这些地方比以前冷清了许多,我也只好换地儿等活儿了。”银川市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

赵师傅的感受反映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引发我区餐饮业出现的一些微妙变化。

与往年春节前夕各单位忙着举办团拜宴、迎新晚会不同,今年各种聚餐活动少了许多。2月4日,记者走进银川市几家高档酒店,以往用餐高峰红红火火的大厅如今显得有点“冷”,许多包间也空空荡荡。多家高档酒店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宴席预订少了两三成,而退订潮更是抵挡不住,部分酒店早些时候预订出去的宴席超过一半被退订。据业内人士透露,银川市某高档宾馆已被退了600桌。

“最近,我们的商务和公务用餐量明显下降,营业额下降了40%左右。”银川东港海逸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雷伍安说,自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后,不少酒店的日子确实不如以前好过,以公务接待为主的酒店受影响尤为明显。

“餐饮业即将迎来一次大洗牌。面对‘节俭风暴’,餐饮企业再不调整思路,及时转型,将很快被淘汰。”自治区烹饪协会秘书长李军表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给餐饮企业出了新的考题,今后过度依靠公务接待支撑是没有市场的。

对目前餐饮业遭遇的“寒流”,银川市餐饮协会副秘书长黄伟祥觉得并不是坏事,“这将倒逼一部分高档酒店、餐厅更多地将目光转向大众消费,而不是靠公款消费增加营业额。”他认为,高端餐饮企业要注重民间市场需求,转变经营观念,培育新市场,在特色化、标准化和食品安全上下更多工夫。

目前东港海逸已放下高档酒店的“身段”,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并在宴会前积极与客户沟通,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为客人免费提供打包盒和打包袋。春节后,东港海逸将调整菜单,开发地方菜、家常菜和特色小吃,推出部分特价菜,吸引更多老百姓就餐。

与东港海逸餐饮相同,香渔王子酒店也着手调整着营销策略,取消了部分包厢1688元的最低消费限制,120元的工作餐调整到60元,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调整上菜量,个人点餐按例份上,团体点餐按中份上……

雷伍安说:“未来餐饮业将是理性消费大于感性消费、商务消费大于政务消费、中端消费大于高端消费。”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