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战略集成落实十八大精神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区长 黄成
2013年02月06日13:08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平市铁东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立足实际,做好结合文章,全面实施“五区”战略,为实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跨越赶超、率先隆起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特色立区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四平市工业经济重要承载区,铁东区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打造“一核三带”核中核为发展目标,以市委确定的“一烟、二油、三车、四光电”发展方向为依据,不断引进大项目,逐步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在做强专用汽车、光伏光电、风电等现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进园区,延长产业链,全力推进奇瑞工业园项目建设进度,实施“以商招商”策略,吸引零部件、配套商落户铁东,成立奇瑞重工配套工业园,打造纵向产业集群。加强园区整体规划,逐步引导相关产业集聚,推进专用汽车产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光电产业园、生物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建立产业孵化、总部经济发展、生物农业研发3个基地,加快推进九洲光电LED晶体切磨抛、台湾光机光电产业园、华锐风电、中广核风电三四期等项目,形成横向产业集群。

实施项目强区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主动发展、科学发展。用重大项目推进工业化进程,突出“山门-叶赫-石岭”3镇经济带、铁东经济开发区、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平东老工业园区载体作用,着力推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四平市线路器材厂异地改造、中广核风电三四期等新建项目进度,加快五防轻体隔墙板、干细胞产业化等续建项目建设步伐。用涉农项目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实行农场化经营,建设高标准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示范田,打造精准农业示范基地,引导农民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继续发展以哈福-塔山沿线为集中区的梅花鹿产业,推广哈福有机温室大棚模式,发展观光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用服务业项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工业加工、农业产业、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要领域,通过发展五星级酒店、房地产开发、商业综合体和银行证券等现代服务业,逐步调整三次产业比重,构建更合理的产业格局。

实施旅游旺区战略,加快建设美丽铁东。科学配置本地旅游资源,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形成科学利用与有效保护有机结合的良好局面,助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突出发展“两品牌”、“三特色”,着力打造“自然生态旅游”和“满族民俗风情旅游”两大品牌,深度发展“特色山水”、“特色文化”、“特色休闲”,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合理开发自然资源,将四平山门中生代地质公园、山门风景区、叶赫风景区、塔山森林公园和石岭镇特色旅游项目进行整体规划,逐步形成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及科学考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路线。深度挖掘历史文化,把纳兰性德诗词文化、民俗文化、考古发掘与旅游文化相结合,通过召开文化研讨会、文化笔会、摄影大赛等各种学术研讨和联谊活动,邀请名人名家来铁东创作采风和演出,不断充实铁东旅游的文化内涵。加快人文景观建设,全面推进国际温泉度假城、满族一条街、亚视影视基地项目建设步伐,促进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实施创新活区战略,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以创新驱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兼顾发展的平衡性。思路创新,落实城乡一体化,以“美在四平、丽在铁东”为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城区;加强生态建设,巩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成果,巩固打击非法侵占集体林地成果,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良性互动的大好局面。科技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鼓励传统产业加强技术改造和嫁接改造,加大新产品和技术研发力度,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开展国际标准化认证,努力培育国家、省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文化创新,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实施富民兴区战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弘扬创业文化,转变就业理念,健全城乡创业服务体系,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实施再就业工程,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继续开展“春风行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居民再就业能力。妥善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切实保障外出务工农民合法权益,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民实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