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重庆市餐企积极加入“光盘”行动

点餐提醒适量 实物展示份量 剩食不准过量
2013年02月05日15:13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市商委印发《关于做好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餐饮企业厉行勤俭节约。为鼓励“光盘”,餐饮企业都采取了哪些措施?2月4日,记者跟随市商委工作人员,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发现顾客浪费源于推荐,服务人员将受处罚

  “你们10个人7个菜已经足够了,不够再加吧。”

  “我们店新推出半份菜,适合4人以下食用。”

  “请问需要打包吗?我们将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还有小礼物赠送。”

  ……

  阿兴记黄泥塝店内,工作人员不断提醒顾客节约点餐。据了解,近日该店对员工进行了点餐培训,提醒顾客“适量点餐”被纳入员工考核体系,一旦发现顾客浪费源于推荐,服务人员将受到处罚。

  “对于加菜,我们采用了专门的绿色菜单夹。”该店服务人员介绍,绿单将走绿色通道进入厨房,优先供菜,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设菜品展示柜,让客人了解每份菜的实际份量

  餐饮业按斤两计价不稀奇,但百年江湖龙头寺店的招牌卤菜却精确到“克”。该店老板王晓明表示,有研究表明,计量越精确,客人的浪费就越少。

  “以前都是按盘数计算,一盘基本上是一斤。”他以鸡爪为例说,12个鸡爪大概就是一盘,很多顾客点一盘吃不完,而目前精确到克,顾客就可以按需要点。

  百年江湖还设了个菜品展示柜,让客人了解每份菜的实际份量。王晓明说,这能避免客人因不确知份量而多点菜。

  锅内剩余食物超过100克,我们便多收一个人的费用

  较之于中餐团餐,火锅点餐浪费情况并不严重,“重灾区”是自助火锅。

  “锅内剩余食物超过100克,我们便多收一个人的费用。”长滨路大队长火锅执行董事李祥先介绍。

  自从上个月他们开始推行该项制度以来,店里自助餐的毛利从40%上升到了50%以上。“刚开始天天都有人被罚,从1月中旬起到现在,没有罚过一例。”李祥先说。

  此外,该店还将取菜方式从自取改为送餐,即先按客人需求送餐上桌,然后把满载菜品的餐车推到过道里让客人按盘取,同时用小盘少菜的方式让客人按需少量多次取菜。(记者 阳炆杉)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