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张庆黎出席河北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

强调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更大决心和过硬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013年02月05日10:45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张庆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记者 郭昭摄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月4日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张庆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进程,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主持会议。

张庆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把严明纪律作为党的凝聚力和执政能力的基础来强调,把改进作风视为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工程来加强,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思路谋划反腐制度建设。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就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努力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贡献力量。

张庆黎指出,省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有力地保障了我省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省委、省政府对过去一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是满意的。

张庆黎强调,要充分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每当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抓好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现在,我们党正在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按照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进军,迫切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当前,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势头很好,党员干部队伍总的状况是好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但是,面对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繁重任务,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是不正、不勤、不公、不实、不廉。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些党组织没有完全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教育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我们一定要站在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张庆黎强调,要严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整肃思想和作风。贯彻好中央要求,解决好作风、纪律和廉洁方面的突出问题,就是要在“正、勤、公、实、廉”五个字上下功夫。一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在党言党、姓党爱党、一心向党,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正”、“身正”、“言正”。二要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克服懒惰思想,有想干事的境界、敢干事的魄力、会干事的水平、干成事的追求和不出事的底线,做到脑勤多想、腿勤多跑、手勤多干。三要始终秉持公道正派,坚持一心为公,公开公平公正,做到光明磊落。四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五要始终恪守清正廉洁,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时时修身,处处戒贪,事事尚俭。

张庆黎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和过硬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是强化教育,抓紧组织广大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章,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要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防线。二是严厉惩处,狠抓案件查办,狠刹不正之风。当前,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现在做起,从春节抓起,立说立行,立见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气象,确保过一个干干净净、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三是健全制度,深入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严格执行监督制度,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加大制度执行力度。

张庆黎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党政一把手要对作风建设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敢于说向我看齐,带头转变作风,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查找和整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下大力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臧胜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张庆黎同志的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对严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整肃思想和作风、以更大的决心和过硬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了承德市委、省环保厅党组、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关于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汇报。通过了臧胜业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省纪委委员55人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周远、苏励)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