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王君谈干部能力建设:结合上做文章 创新上下功夫

记者  贺  勇

2013年02月05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县域处于承上启下、沟通城乡的重要地位,作为旗县党政“一把手”,要对中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了然于胸,对旗县、乡镇、村的情况了如指掌,还要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时间:2月1日

  场合:内蒙古自治区新任旗县(市、区)党政正职培训班

  “你提出的思路很好!作为老工业基地,当前结构调整最重要的任务是产业转型发展,要多措并举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2月1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来到全区新任旗县党政正职培训班,与来自全区各地的68名新任旗县党政正职干部就“当好旗县领导、推动地方发展”座谈。这些党政“一把手”打开话匣子,直面问题,也拿出自己的解决思路。王君不时插话、追问,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我们青山区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较好,但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当前迫切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造中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基地。”包头市青山区委书记张建中首先发言。

  王君认真倾听做记录,并对大家的意见建议作出回应。大家发言后,他说,“郡县治则天下安,旗县‘一把手’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乎县域经济发展的快慢、社会各项事业的好坏,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王君说,县域在行政管理、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承上启下、沟通城乡的重要地位,作为旗县党政“一把手”,必须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记宗旨、心系人民,才华出众、敢于担当,品质优良、作风过硬,善管班子、会带队伍。工作中要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搞好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对中央的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了然于胸,对旗县、乡镇、村的情况了如指掌。掌握了上情、下情,不等于就能把工作都做好,还要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各项工作。这是衡量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个标志。

  “在一个地区工作要学会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特别是要抓住县域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县域经济搞好了,省区经济才能搞上去,才能为最终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王君说。

  “我们将把为民、利民、富民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书记赵布和说。

  王君点了点头,“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眼睛要往下看,带着一种感情、一种真情去做事情。”他要求,旗县领导要跑遍每一个乡村,深入了解民情,肯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