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2013年02月05日08:1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临近春节,中共高层习近平、李克强纷纷深入基层考察调研的消息,再度被舆论关注。十八大之后,中共新领导层基层考察的路线图已经涉及中国东中西部八省份,既探改革前沿阵地,又访底层贫困人群。专家表示,新领导层上任伊始的广泛基层调研,透露出深化改革、统筹发展的执政思路。

基层考察顾及东中西部 摸实情为科学决策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实名认证微博“新华视点”发布的消息,2月3日在中国农历“小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有“瘠苦甲天下”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考察,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家,看望慰问乡亲们,给乡亲们送上蛇年新春祝福。而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出现在内蒙古包头,看望返乡农民工和棚户区居民。

十八大闭幕至今,中共新领导层履新已有两个半月,两个多月来,他们赴地方考察调研的路线安排和言行作风一直被舆论聚焦。

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已经进行了三次离京考察。在此次赴甘肃考察之前,去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将履新后的首次离京考察选在广东,十余天之后,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又赴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与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几乎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去年12月27日至30日到江西、湖北调研。

而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今年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调研。1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又在陕西延安、榆林两地进行调研。

短短两个多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走基层”的足迹已经涉及中国东中西部8个省份。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已成为中共新领导层工作开局的一个重要方面。

“摸清中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现状,才能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针做出正确、科学的判断。”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认为,新领导层以履职以来的基层调研,了解中国最基层、最底层的情况,下基层、广调研,对于其执政思路提供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分析,新一届领导层基层考察的路线选择透露出,站在战略高度考虑中国发展的全局的特点。“领导层履新以来的基层考察,选择的地点兼顾东中西部,既考察城市企业,又深入农田农户和农民工群体,这样才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掌握基层第一手信息,对大政方针决策的科学性非常重要。”

既访经济前沿又探贫困地区 吁深化改革、统筹发展

正如夏春涛分析,盘点新领导层的基层考察调研的“路线图”可以看出,统筹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实现均衡协调发展的特点突出。

上任伊始,习近平将首次离京考察选择广东,在这个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习近平一路强调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

在2013年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又深入河北阜平太行山区,深入农户家中,了解这里的“真实贫困状态”,并强调改善民生和共同富裕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在蛇年春节临近之际,习近平又在甘肃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强度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

此外,李克强考察的湖北恩施,俞正声考察的四川甘孜,既是少数民族地区又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

夏春涛表示,新领导层的考察路线中有受惠改革开放、最先富裕起来的广东,也有贫困的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怎样处理先富与共富的关系,在全国这个大棋盘中,怎样统筹兼顾区域间、城乡间的发展,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其实,对于统筹城乡和区域的发展,新领导的在基层考察中已有更为明确思路。在河北阜平,习近平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克强在江西考察期间,特别召开了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他指出,发展的目的是人民富裕、国家强盛,而发展最大的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这也是现代化建设最大的难题。他强调,逐步缩小这两大差距,是发展的潜力和富民的动力。缩小城乡差距,要靠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化。缩小区域差距,要做好中西部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

要真话、听困难、问需于民 调研作风务实开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个多月前,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用这句话表露执政为民的理念。在两个多月来领导人基层调研中,也处处透露出“问需于民”的特点。

习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期间,驱车300多公里来到此地习近平对当地干部说“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考察期间他强调“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而据报道,2月3日,习近平在甘肃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考察时,不仅同村民共商脱贫之计,还给当地群众送去了丰富的年货。

李克强在江西九江考察期间,与外来务工人员交谈中,询问他们“最大的愿望和最大的困难”,在与民营中小企业经营者座谈时,李克强要求他们讲实话、讲真话、讲困难、讲建议。

在农历“小年”,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看望返乡农民工时称:“你们为了过上好日子,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也当过农民,知道你们的辛苦。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给你们打工。” 而同日,李克强在看望包头北梁棚户区居民时,强调“棚户区改造要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做下去。”

中共新领导基层考察中真切平时的话语、为民务实的作风,也受到民众赞许。此外,在习近平、李克强基层考察期间,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微博直播”领导人下基层的细节,也让网友赞扬领导人的开放与和善。

“密切联系群众一直被强调,如果你与群众出现了距离,听到了、看到的都不是群众真实的心声和实际的生活,这就很危险。”夏春涛称,领导人下基层就是目的就看问题、摸实情,而这首先需要务实的态度和作风。

张希贤也表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领导干部基层调研的保障,“如果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即使在最基层也看不到真实的情况,调研就失去了意义,中央高层调研中的实干作风,为各级干部树立的表率,也是新领导履新以来执政新风的一个体现。”(阚枫)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