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云南陆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 干部沉下身子为农民开处方

深入开展“四群”教育
2013年02月04日15:21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陆良县把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求各乡镇、县直挂钩联系单位和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以推动经济发展为核心,以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寻求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路径和办法,不断将“四群”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各乡镇、县直挂钩联系单位和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携手开展调查研究,从民生问题入手,从经济发展问题着力,从和谐稳定问题下功夫,因地制宜撰写深度调查报告,围绕各村实际开出一份份“民生处方”“发展处方”“和谐处方”。在此基础上,积极整合资源,合力破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难题。

地处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地带的活水乡石槽河村委会周台子、黄台子两个自然村被列为异地搬迁项目,但由于资金有限,整体搬迁工作难于实施。活水乡党委、乡政府携手县工商局等挂钩联系单位,同陆良源丰矿业有限公司协商,获得了源丰公司近亿元资金支持,促进了异地搬迁工作顺利进行。项目涉及的305户人家不仅家家按人口标准无偿分配到一套从60平方米到150平方米规格不等的连体式单层钢混结构“小别墅”,而且每户还分配到统一规划建盖的40平方米畜禽养殖房。

马街镇郭家村委会常家村民小组绝大部分人家依靠生猪养殖致富,但由此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对此,马街镇党委、镇政府和县委政研室、县蚕桑站等挂钩联系单位与陆良食唯鲜肉制品公司协商,又获得县畜牧部门立项支持,成立了由企业、农户合伙入股经营的养殖协会,共同筹资300多万元在远离村庄人群的地方建成了大型生态养殖场,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为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通讯员 顾贵明)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