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赵克志: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3年02月04日15:07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深刻认识严明纪律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执政能力,深刻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的执政根基,深刻认识“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关系惩治腐败工作大局。

●严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重点在三个“有没有”上对照检查:有没有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有没有发表与党的政策、主张不一致的言论?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在贯彻中央的部署和指示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解决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自由散漫、松垮拖拉,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形式主义、落实不力,工作粗糙、不重细节,检查过多、评比过滥,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等七个方面的作风问题。

●突出解决司法腐败、执法不公,公权滥用、公权私用,干预工程、权钱交易,用人不公、任人唯亲等四个方面的腐败问题。

●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觉开展廉政教育,自觉进行自查自纠,自觉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切实做到政治清醒、为政清廉、做人清白。

2月1日至2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常委李军、崔亚东、谌贻琴、石晓、孙永春、喻红秋、秦如培、廖国勋、廖少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其他党员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璇涛作工作报告。

赵克志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提高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落实到今年各项工作部署中。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深刻认识严明纪律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执政能力,深刻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的执政根基,深刻认识“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关系惩治腐败工作大局,经常抓、长期抓,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赵克志强调,要紧密结合贵州当前改革发展实际,重点抓好纪律、作风、反腐三个方面工作,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严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着重在有没有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有没有发表与党的政策、主张不一致的言论,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在贯彻中央的部署和指示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上对照检查,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心无旁骛地为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而奋斗。二是结合以“十破十立”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自由散漫、松垮拖拉,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形式主义、落实不力,工作粗糙、不重细节,检查过多、评比过滥,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一项一项地解决好。三是依法依纪惩治腐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坚决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突出解决司法腐败、执法不公,公权滥用、公权私用,干预工程、权钱交易,用人不公、任人唯亲等问题。

赵克志强调,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发生。今年制度建设的五个重点是: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依纪、适度原则,明确“两规”的标准;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在重点领域设置若干用权行为“高压线”,研究出台约束公权的制度;继续清理压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

赵克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廉洁自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有针对性地自觉开展廉政教育、自查自纠、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克服特权思想、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履行反腐责任,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做到政治清醒、为政清廉、做人清白。

赵克志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大力支持纪检检查机关依照党章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队伍建设,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铁军。

宋璇涛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以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为推进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他强调,要以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为重点、着力强化监督检查,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为重点、着力推进作风建设,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维护群众利益,以构建反腐倡廉工作“三道防线”为重点、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落实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为重点、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纪委委员42人出席了会议。全会传达贯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精神,分组学习讨论了赵克志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省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决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市县两级设分会场。省纪委委员,省纪检监察部门、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和政法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赵国梁)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