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人物事迹

“关键时刻我就一个念头:救人”

——记勇立一等功的岑巩县交通局长吕南海
2013年02月02日14:15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和、朴实,这是1月29日记者在岑巩县见到吕南海的第一印象。

  由于在岑巩县思阳镇大榕村新龙组发生的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吕南海在去年11月30日省政府召开的第68次常务会议上,被给予记一等功。

  面对这一荣誉,吕南海说自己愧不敢当,“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抢险救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时间回到2012年6月29日,早晨6时许,吕南海和往常一样从县城跑步到大榕村新龙组甘家寨锻炼身体,并检查沿途农村公路养护情况。当他跑到甘家寨时,忽然听到新龙组对面的坡上发出异响,并看到树木断裂倾倒,吕南海敏锐地意识到即将要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进新龙组大声呼喊:“大家赶紧出来,垮坡了!”许多村民听到叫喊声纷纷从寨子里跑了出来,吕南海于是继续高喊着引导村民往安全地段撤离。

  不到10分钟,8户32个村民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村民们刚离开寨子,就听见轰隆一声巨响,新龙组消失在滑坡之中……

  在安全转移村民后,吕南海立刻用手机及时向上级报告灾情。随后在第一时间组织10台挖掘机,2台推土机进入灾害现场抢险。同时,抽调全局精兵强将和组织相关技术人员8人轮流昼夜24小时靠前指挥抢险。共清除堰塞湖土石方30000立方米,挖掘排洪沟渠120米,并于2012年7月2日晚23时左右将排洪沟渠全面挖通,堰塞湖得以成功泄流,堰塞湖水面逐渐回落到安全线内,溃决的险情基本排除。

  此后,吕南海又组织人力、物力赶赴现场抢修铺筑公路6公里,清除塌方3次100余立方米,投入保畅资金2.2万元,保障了灾区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从灾情发生后,吕南海就一直没下一线,经历了4个昼夜的奋战将险情基本排除,他才发现自己已累得挪不动腿。

  “当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全力救灾,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的服务员。”吕南海说。

  危急关头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吕南海在这次抢险救灾中的表现,体现了他平时工作生活中做人的高尚品质。

  今年46岁的吕南海,在交通局已工作了整整10年。从“十一五”以来,站在这个岗位上他心系交通,情系民生,以“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为目标,建立起“一横三纵两连线”为主体的公路网络。

  谈起吕南海,瓦窑村党支部书记杨秀炳激动万分:“没有他,我们瓦窑、双龙等村不知何时才能通车哦。”过去,瓦窑等几个村到思阳镇政府所在地,必须经过龙江河,以前没有桥,过河全靠渡船,翻船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吕南海多次到省州跑项目,在他积极申报和努力下,项目终于得以立项,从大桥的设计、申报、立项,吕南海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经常对施工技术和质量进行检查督促,2011年8月大桥修通后,解决了双龙、瓦窑、磨寨等村近4000人的出行难问题,这些村中现有40余户农户购买了车辆,100余户农户开始搞起蔬菜种植,户均创收2万多元。

  “十一五”以来,吕南海带领交通局一班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开展以交通扶贫开发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认真组织编制《岑巩县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岑巩县十一五期交通综合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抢抓项目建设,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吕南海经常深入施工一线,全力协调和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全县交通建设事业得以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在他的努力下,“十一五”末,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391.1公里,比“十五”末增加了750公里,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47.13公里,新建公路桥梁25座,建成水尾镇、天马镇和羊桥乡3个乡镇客运站。如今,该县11个乡镇、129个村提前实现了百分之百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百分之百的行政村通公路的“双百”目标。

  “省政府给予我这么大的荣誉,我一定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履好职,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希望,为岑巩的交通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吕南海坚定地说。(记者 杨志刚 熊 诚)
 

(责编:王爔旋、孙琳)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