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他和老百姓贴得近,老百姓爱戴他”

——追记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民警吴涛
2013年02月02日14:16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云关派出所副所长吴涛,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性脑溢血,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工作和心爱的家人。

  在27年的从警生涯中,吴涛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赞扬。吴涛去世后,数百名农民自发前往吊唁,不少群众称赞说:“他和老百姓贴得近,老百姓爱戴他。”

  吴涛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几十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全省广大公安民警树立了榜样。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向吴涛同志学习的活动,吴涛同志的先进事迹,正激励广大公安干警更加奋发有为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1月24日,是年仅45岁的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云关派出所副所长吴涛因公殉职的第28天。这天晚上,许多素不相识的村民和群众又纷纷拿着香蜡纸烛,从四面八方赶来,与吴涛的家人和民警一起为他“烧七”,以此表达他们对吴涛的祭奠和怀念之情。村民们说:“吴涛没有死,永远活在他们的心中!”

儿子生日那天他倒在工作岗位上

  “爸爸,明天是我生日,你能陪我吗?”

  “明天爸爸要值班,改天有空再给你补过,好吗?”2012年12月18日,吴涛对第二天过13岁生日的儿子吴奇峰说。

  吴奇峰一直视爸爸为偶像,在自己的小房间里摆放着许多玩具枪,他说爸爸穿警服的样子特别帅,和爸爸在一起特有安全感。

  12月19日,加班到头天凌晨2点回家的吴涛,早早地就来到派出所,开始新一天的忙碌。下午5时许,民警们发现好长时间没有听到吴涛的笑声,急匆匆来到他的办公室,结果发现他已倒在办公室不省人事。

  同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把他送往医院抢救。经医生初步诊断,吴涛是突发性脑溢血,必须立即手术。

  12月28日上午8时,噩耗传来,吴涛终因病情严重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工作和心爱的家人。

  在27年的从警生涯中,吴涛秉持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赞扬。吴涛去世后,数百名农民自发前往吊唁,不少群众称赞说:“他和老百姓贴得近,老百姓爱戴他。”

  “半月前我去遵义,还约好回来请他喝一杯我带来的好酒,没想到他却走得这样快。

  我们都还没来得及向他道声谢!”在追悼会的现场,唐朝庭痛哭流涕。

  2009年元月,唐朝庭种植的果林被一场突发大火燃烧殆尽,损失十余万元。为调查火灾原因,吴涛先后7次上山取证,并将证据亲自送请省外专家鉴定,终于查清此案,为唐朝庭一家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吴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的感动了唐朝庭,从此他们便成为了好朋友。

  “他每次回家,什么事也不想做,只想睡觉。以前我还埋怨他不顾家。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好好珍惜和照顾他,再也不会让他这样累了。”吴涛的妻子朱萍哭着说,丈夫是个工作狂,以前丈夫身体很好,她一直觉得他是一个累不垮的硬汉,没想到会走得这样突然,连句话都没有留下……

  “为让群众睡个安稳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云关派出所教导员高建设说,吴涛1986年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好几个派出所工作过,2001年调入云关所任副所长,同时还兼任了11年的社区民警。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27年里,他从来没请过一天假,也没找人带过一次班。他的口头禅是:“为让群众睡个安稳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回忆起吴涛,曾和他一起在沙冲派出所工作过的杨佩琦十分骄傲。

  现任龙洞堡派出所教导员的杨佩琦和吴涛是警校同学,1993年他们同时在沙冲路派出所工作。因为工作业务能力强,配合默契,他们两人与民警陈科俊在1993年至1996年期间,平均每年破获刑事案件300余起,打击犯罪嫌疑人70余名,成了远近闻名的破案能手,同事亲切地称他们“三剑客”。1994年,他们成功捣毁了一个诈骗犯罪团伙,为群众追回200余万元被骗物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绳之以法,其中一人还是身负两条命案的在逃人员。

  云关派出所民警王仲发说,吴涛心思很缜密,分析案情十分准确。

  2006年春,他和吴涛在所里值班时接到木头村村民闫某报警,称自己的小孩被人绑架了,绑匪索要赎金20万元。而闫某并不知晓,那时他的孩子已被撕票了。

  为了尽快破案,吴涛带领王仲发来到木头村开展调查走访,初步判断闫某开的饮食店里的员工张某作案的可能极大。第二天,3名租车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前来还车,被守候的民警一并抓获。此案从接案到侦破仅用了18小时,3名犯罪嫌疑人都曾经在闫某饮食店里打过工。

  2012年3月初,所里接到群众举报,在云关乡辖区一建筑施工工地有名逃犯。举报群众因为害怕打击报复,不愿提供更多的信息就挂断了电话无法联系。

  这样的“三无”报警谁拿着都觉得头疼,但吴涛却不愿放弃这一线索,主动与刑侦中队长江永生联系,对辖区在建施工工地逐一进行走访排查。

  在连续3天排查工作中,吴涛胰腺炎发作,同事劝他先到医院看病。吴涛却笑着说:“没事,揪出逃犯消除治安隐患更重要。”

  3月22日,在排查了6个工地、100余名人员后,吴涛最终在一建筑工地将这名网上在逃人员成功抓获。

  吴涛在后巢所工作时,辖区太慈桥村有村民反映,说治安有点乱。他就组织村民成立联防队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还经常带领联防队员通宵巡逻,全村8个联防队,他几乎每天都要走访一遍。当地治安持续向好,每年都获得“先进治保组”和“先进治保委员会”等荣誉。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家里事

  在基层工作27年的吴涛,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尹丛芳是云关乡木头村一户贫困村民收养的小孩。她的养父母先后不幸去世。尹丛芳只能与年过七旬的收养奶奶相依为命。吴涛得知此事后,主动向上级领导反映了这一情况,各级领导和爱心人士纷纷前往慰问和帮助。吴涛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尹从芳解决了上户口问题。

  “润物细无声”是吴涛开展群众工作的心得,他时常对同事说,只要长期坚持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群众的满意度就会提高,公安的形象也会随之提升。

  2012年11月的一个凌晨,一辆大货车坏在了贵阳市富源南路改造工程的工地上,堵住了正繁忙施工的车辆通行。接到报警后,吴涛带领巡防队员赶到现场。在现场,货车司机不知去向,车牌损坏,无法查到车辆信息。事发村庄为吴涛的治安联系点,他敲开了多家村民的房门,请村民去辨认车辆,最终找到了司机,才疏通了道路,确保了畅通。

  吴涛在云关所工作期间,长期负责辖区维稳工作,他善用调解方式,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将许多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

  2008年5月,贵阳市二环路修建立交桥需要拆除云关乡部分村民修建的违章建筑。城管队员拆违时被百余名村民围困,吴涛带领民警前去解救,却被打伤住院近一个月。出院后,吴涛主动要求再次前往开展群众工作,一连几天,他都蹲点在当地,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讲道理、摆政策。后来参与闹事的村民都觉得对不起吴涛,反过来帮助警方做群众工作。

  2001年,吴涛从后巢派出所调往云关派出所工作时,100多名得到消息的后巢乡村民,集体写信给南明公安分局党委,请求把这位“群众贴心人”留下来。吴涛工作调动后,仍与后巢乡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后巢乡村民杨帮选说,大家都知道吴涛是6月1日儿童节的生日,这些年每到这一天,一些乡亲都会邀约一起“给这‘老儿童’过生”。

他不愧为党的忠诚卫士

  吴涛去世后,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分别作出批示。

  1月27日,崔亚东代表省委、省政府亲切看望慰问了吴涛的家属,并送去公安部、省公安厅、贵阳市公安局的慰问金20万元和民警意外伤亡保险金20万元。崔亚东指出,吴涛同志扎根基层27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不愧为党的忠诚卫士;他始终把群众当成自己的父母对待,带着深厚的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家里事,讲究群众工作方法,是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楷模,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工作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和得失,是贵州公安队伍的骄傲和榜样。全省公安机关要大力宣传和弘扬吴涛同志的先进事迹,认真组织开展向吴涛同志学习的活动,为推动贵州公安工作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作出不懈努力。(记者 罗华山)
 

(责编:王爔旋、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