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陈全国: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2013年02月02日14:19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日,八届自治区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姚海全 摄

2月1日,八届自治区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岐山书记的重要讲话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自治区领导向巴平措、白玛赤林、郝鹏、洛桑江村、吴英杰、刁国新、公保扎西、秦宜智、齐扎拉、邓小刚、董云虎、梁田庚出席。会议由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金书波主持。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度,站在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的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站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站在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始终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陈全国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严明纪律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坚持做到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以铁的纪律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保证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三要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始终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严格按照中央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定性表述、斗争方针和策略办事,坚决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线。

陈全国指出,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要求,在转变作风方面下大力气、下真功夫,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要坚持求真务实,反对作风漂浮。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实干兴藏之风,坚持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干实事,绝不能浮在面上、空喊口号、坐而论道。对党委、政府部署的每一项工作,“两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拿出踏石留痕的狠劲、滴水穿石的韧劲、九牛爬坡的拼劲,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西藏是边疆艰苦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区党委“九项要求”,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厉行勤俭节约、狠刹浪费之风,严厉整治、坚决杜绝公款吃喝、走访、考察、旅游等浪费现象,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用在保障改善民生、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上。三要坚持联系群众,反对官僚主义。要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建立完善各级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与各族群众打成一片,与广大僧尼交朋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陈全国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这个问题上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一要严格廉洁自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遵守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要严于律己、作出表率,又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切实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二要加大惩治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严肃查处重点案件,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符合西藏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关口前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陈全国要求,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一要落实廉政责任。各级党委要真正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做到“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二要关心纪检干部。各级党委要为纪检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成长创造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纪检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注重修养、提高能力。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反腐倡廉建设的浓厚氛围。

金书波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成员,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西藏公安消防总队主官,西藏军区纪委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参加会议。各地市、县(市、区)设分会场。(2月1日讯 石磊 肖涛)

(责编:王爔旋、孙琳)


相关专题
·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